正國會提修憲刪除國家統一、固有疆域 11月起陸續舉辦4場公聽會

▲▼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公聽會說明記者會 陳亭妃等立委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召開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公聽會說明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本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,民進黨「正國會」立委日前正式提出《憲法》增修條文修正案,內容包括將「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」文字改為「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」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22日召開記者會,預告11月起將陸續舉辦4場不同主題公聽會,盼能廣納社會意見、凝聚共識。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、余天、莊競程、黃秀芳、陳秀寳、陳歐珀、劉建國、蔡適應日前提出《憲法》增修條文修正案,在條文前言部分,將「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」改為「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」,並修正《憲法》第四條將「中華民國領土,依其固有疆域」改為「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」。

提案也修改《憲法》增修條文第10條,增訂「國家應優先以『台灣』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,加入國際組織、參與國際活動,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。提案同時將《憲法》增修條文第九條內容的「省政府」制度刪除,將六都制度納入。

陳亭妃、余天、莊競程、黃秀芳、陳秀寳、蔡易餘、蔡適應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、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2日上午以「民意優先、凝聚共識、務實修憲」為訴求,於立法院召開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公聽會說明記者會。

▲▼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公聽會說明記者會 陳亭妃等立委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公聽會說明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陳亭妃表示,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的修憲提案,不僅在公布後三天內完成連署,還是目前所有修憲提案版本中,連署人數最多的,高達58位委員已經過半數,而且還包含跨黨派成員,預計將在11月初開始針對相關議題舉行四場公聽會廣納意見、凝聚共識。

余天則說,樂見這麼多立委站出來為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提案發聲,但是58位委員還不夠多,因為修憲門檻相當高,他將持續努力爭取支持。他強調,國家正常化、讓中華民國台灣走向國際是本次最主要的訴求,現存的憲法已經太舊,修憲應該要符合現代時空背景。

邱顯智回憶,自己就讀高中時,在嘉義噴水池受到憲法學者李鴻禧的演講啟發,「中華民國憲法之於台灣,就是大人的衣服穿在小孩身上」,根本不符合台灣的現狀,因此自己支持這個版本的方向。

邱顯智也說,追求台灣國際地位的正常化也是時代力量的努力目標,在這個憲改時刻,應該好好把握,各式的議題應該都要被討論。

陳亭妃說明,接下來4場公聽會主題分別為「提升數位國力」、「均衡國土發展」、「深化民主、務實修憲」、「以台灣為名,與世界同行」。

陳亭妃強調,此提案完全不涉及統獨議題,不論是制度廢省、領土議題或國家安全,都是符合台灣現狀的修憲,把過去沒有碰觸的憲改議題討論清楚,所以更應該把握機會,實質討論所有憲改議題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徐巧芯列嚴德發5矛盾:前言不對後語 真是莫名其妙
「女性志願役vs.4個月役男」誰戰力強? 國防部給答案
嚴德發稱軍事訓練役延長「戰力下墜」 國防部:將影響志願役員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嚴德發:總統若下戰爭動員令 第一時間作戰主力45萬人
空軍兩週再派373架次攔截共機 國防部:年底前恐將維持常態
美國對台軍售首度釋出「距外陸攻飛彈」 反制共軍防空火力網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