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義仁「除非瘋了才推台獨」 民進黨立委曝關鍵:符合蔡基調

▲▼沼田幹夫、邱義仁、賴清德出席天皇華誕酒會。(圖/記者賴于榛攝)

▲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。(資料照/ETtoday新聞雲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美國喬治城大學12日舉行線上研討會,前國安會秘書長、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,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,除非瘋了,否則都不會推動台獨,「哪怕如前總統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」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解釋,邱義仁的說法與蔡總統的基調一致,「我們不會在這個地方製造任何衝突,也不會有任何挑釁的動作。」

美國喬治城大學舉行美中台的三方線上研討會,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(Richard Haass)在會議中表示,蔡英文總統對於台灣的領導相當謹慎且負責,美國應該在公開或私下均讓台灣明白,美國不會因為台灣政府宣布台獨,而自動啟動對台的承諾或協助。

邱義仁回應,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應該都知道,台灣目前有怎麼樣的能力、擁有什麼樣的資源,台灣又希望與美國維持怎樣的關係,「很明顯,任何務實的人,除非瘋了,否則哪怕如前總統陳水扁,最後也會踩煞車(宣布台獨)」,此番話明顯與美方專家相呼應。

▲▼民進黨國際部主任、立委羅致政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民進黨國際部主任、立委羅致政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解釋,因為美方有人提出質疑,認為若美國改變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,可能會導致台灣貿然宣布台獨,其實美國政策一向有它穩定性,就是要維持雙邊的嚇阻,除了嚇阻台灣激進挑釁,也嚇阻中國採取武力手段,這就是戰略模糊與清晰的討論。

羅致政強調,邱義仁的說法主要是提醒美方,不必擔心台灣有任何挑釁的行動,導致美方捲入所謂的台海衝突,而且該說法沒有改變蔡總統一貫立場,也與目前民進黨的兩岸與外交政策沒有衝突,「我們不會在這個地方製造任何衝突,也不會有任何挑釁的動作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