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評社:美國總統大選對台有影響 選後逐漸回歸務實理性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評社

一架美國空軍MC-130J特種作戰飛機8日上午由北向南飛越台灣海峽;當天下午,解放軍軍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。美軍繼續在台海上空及台灣周邊海域活動,但強度與力度已有所減弱。

美國總統大選雖然遠在太平洋的另一頭,誰勝誰敗對台灣、對兩岸關係都會有影響。川普感染新冠肺炎,選情更加吃緊;大陸加緊練兵,準備戰鬥。各種情勢都在快速變化之中,很多人預期,選後美國對華政策將逐漸回歸務實與理性,對台政策可能被迫轉向。

曾任美國貿易代表、副國務卿、世界銀行行長的佐立克7日斷言,川普正在輸掉與中國的「新冷戰」,其對華政策是「徹底的失敗」。失敗意味著需要改弦更張,重回正軌。無論誰當選,這都是必須面對的。

因應「台獨」猖獗、美台勾連,大陸近期在台海及其周邊海域進行的軍事演訓頻密且具針對性,產生了震懾作用。美方似已嗅到了戰爭味道,挺台調子開始放軟、公開挑釁有所收斂了。

美國親台的聯邦參議員盧比奧近日的言論,反映美方的微妙轉變。盧比奧說,台灣問題是中國大陸的紅線,美國必須小心謹慎行事,「這是一個充滿挑戰性和棘手的問題,我認為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地處理這一關係,不要過度挑釁。」 

對於美大選後對台政策可能生變,台灣方面似未察覺、更無未雨綢繆,在野的國民黨「親美反共」甚至越來越露骨。然則,美若輸掉「新冷戰」,親美又如何?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