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6÷2(2+1)」他一按計算機、手機答案打架 專家揭關鍵:9才正確

▲▼ 「6÷2(2+1)」 多少?(圖/翻攝爆料公社) 

▲兩個答案差很大!(圖/翻攝爆料公社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中秋連假動動腦!最近一道「6÷2(2+1)」的國小數學題再次席捲臉書,上一次它出現時已讓300萬人吵翻,而這次有網友透過工業計算機與手機計算機來解答,怎料答案差很大,前者為1,後者為9,讓萬人崩潰之餘,有人更笑虧根本無法專心烤肉!

一名網友臉書《爆料公社》上,貼出一道國小數學題目「6÷2(2+1)」,可見左側專業的工業計算機答案是1,而右側的簡易手機卻算出9,但明明兩者都是精算神器,答案卻截然不同,讓原PO頓時懷疑人生,「哪一個是對的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燒腦題曝光後,不少網友胡鬧,「別把我的薪水算錯比較重要」、「數學跟我無緣」、「標記你的數學老師」、「算我的薪水的時候用右邊算式,扣我薪水的時候用左邊的,謝謝老闆」、「我認為是問這個問題的人不對」、「算對有獎品嗎?別讓自自已死一堆大腦細胞...來睏」。

有達人破盲點,認為是兩者運算方式不同,「模稜兩可的爭議題式,代數跟四則運算皆可用,1、9答案皆算對也算錯,就看出題的原則是什麼了」、「四則運算不得隱藏或添加任何運算符號,僅有代數運算時才可隱藏運算符號,但此題有隱藏運算符號且沒有代數,得證此題有瑕疵」、「1917年以前的數學規則,碰到除法時,會將左邊整個算式除以右邊整個算式(即將2(1+2)視為一個項),故而此算式在1917年前須先計算2(1+2)部分方為正確,故在1917年前,此算式的答案是1」。

事實上,這題「6÷2(1+2)=?」日前也引發300多萬人作答,其中192萬人算出來是9,但有149萬網友算出來是1。對此,斯坦福大學數學專家塔沃克(Presh Talwalkar)特地拍片神解,先算括號已是常識,但關鍵是「由左至右」的運算規則。

▲▼小學數學題考倒百萬網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MindYourDecisions)

▲▼小學數學題考倒百萬網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MindYourDecisions)

▲▼小學數學題考倒百萬網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MindYourDecisions)

▲3步驟算出答案等於9!(圖/翻攝自MindYourDecisions YouTube)

塔沃克解釋,先將括號內的1+2算出來後,便得到6÷2×3的算式,乘、除號位階相等,所以再由左至右計算就得出3×3=9。塔沃克也強調,其實在1917年以前數學運算規則和現在不一樣,如果依照以前的算法,的確會算出答案是1,因為當時規定碰到除法時,應該將左邊整個算式除以右邊整個算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