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睡夢老喬」vs.「毒瘤白癡」 拜登、川普整場大選各種金句狂噴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首次電視辯論會即將到來,也代表著距離投票日只剩下大約一個月時間,兩位候選人這段期間的一言一行,很可能左右全美乃至全球未來的走向。

▲▼拜登,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川普與拜登即將首次在辯論會場上交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一般而言,美國秋季選舉季大多以美國9月第一個星期的勞工節為起跑點,共和黨、民主黨的兩位候選人將展開一系列密集競選行程,最終衝向11月3日的終點線。今年選戰受新冠疫情影響緣故,與過往選戰過程有些不同,例如民主黨候選人拜登(Joe Biden)憂心疫情仍然嚴峻,一度連續22天沒有實體大型競選活動,但與對手的隔空唇槍舌戰卻從未間斷。

▼美國大選首場辯論會場即將於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登場。(圖/路透)

▲▼俄亥俄州克里夫蘭,美國2020大選首場辯論會場。(圖/路透)

例如,川普9月初就曾在社群媒體上公布了一個給拜登的新綽號,將他稱為「喬•希登」(Joe Hiden,Hiden為隱藏Hidden之諧音),嘲弄他一直「躲藏」在自家地下室,與頻繁進行實體競選活動的川普形成對比。

川普9月7日當天在白宮記者會上直言拜登「愚蠢」,稱如果拜登和其搭檔賀錦麗(Kamala Harris)當選,將會「摧毀」美國國家與經濟;拜登同一天與工會組織領袖會晤時稱,美國工人遵守「美國規則」生存,川普則依靠「謊言、貪婪與自私」,試圖拉攏工會支持。

▼拜登批評川普愚蠢、自私。(圖/路透)

▲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(Joe Biden)。(圖/路透)

在疫情方面,川普和拜登互指對方將即將問世的疫苗政治化。拜登陣營對疫苗安全性表示擔憂,並稱會在公開透明的前提下聽取科學家建議行動。川普則承諾會在大選前準備好派發疫苗,並鼓吹民眾勿聽信拜登的「反疫苗說辭」,相關說法只會「危害生命、破壞科學」。

美國是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,川普政府在疫情發生之初的「表現」有目共睹。拜登就明言,「總統的首要職責是保護美國人民,但川普沒有,他根本沒資格當總統」。拜登說,他相信疫苗、也相信科學家,但是不相信川普的說法,「此時此刻,美國人民也不該相信他」。

事實上,儘管美國疫情在5月份就已經非常嚴峻,但在5月31日的陣亡將士紀念日上,川普出席紀念儀式時仍堅持不配戴口罩,並且發文嘲弄戴口罩的拜登。拜登則回擊川普「蠢斃了」,「總統應該要領導國家,而不是做蠢事,錯誤地展示男子氣概。」

▼川普貶低對手,將自己塑造出強勢、有魄力的王者形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除了疫情影響,美國自非裔男子弗洛伊德(George Floyd)於5月底遭白人警察執法過當喪命後,種族暴力騷亂就迅速從明尼蘇達州雙城地區蔓延至全美各州,直到9月初民調顯示,有9成選民認同種族問題才是今年大選最重要的議題。

然而,兩位候選人對待騷亂的態度也截然不同。川普重申「法律與秩序」的重要性,又說暴力騷亂是「左翼分子發動的內亂」,譴責拜登不敢批評極端左翼人士。拜登則指控,川普以「毒害美國」的方式領導政府,正好激化了示威群眾,才讓若干人無辜喪命。拜登說,4年以來,川普的存在「毒害了我們的國家」;「他宣揚維持秩序,但到目前為止他從未解決問題,反而是問題之一。」

值得一提的是,拜登雖然在種族議題上表現出反對歧視態度,但他種族議題爆發之前不久,也曾犯下一次重大失誤。拜登5月22日接受熱門廣播節目專訪時,面對非裔節目主持人查拉曼大神(Charlamagne tha God)詢問,是否會選擇非裔女性擔任副手時,脫口說出「如果你還在考慮要支持我或川普,那你就不能算是個黑人。」

雖然美國的非白人族裔大多傾向支持民主黨,但拜登此言似乎是在攻擊不把票投給自己的非裔人士「不算黑人」,此言一出立刻受到各方人士砲轟。川普逮住機會,同月26日透過社群網站分享一段剪輯影片,將拜登的競選Logo與當紅迷因「黑人抬棺舞」相結合,諷刺他將失去非裔選民支持。然而,次日隨著佛洛伊德之死影片曝光,輿論演變為譴責警察暴力和體制性歧視。

▼拜登與副手賀錦麗同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賀錦麗(Kamala Harris)與拜登(Joe Biden)同台造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提到競選搭檔,拜登也確實從善如流,選擇非裔女性聯邦參議員賀錦麗擔任副手。川普則大酸,賀錦麗在初選時表現糟糕,諷刺他因為支持率低迷才轉當拜登副手。川普甚至毫無保留的攻擊她是「參議院裡最卑鄙、最可怕、最無禮的人」。

另一方面,川普還不止一次攻擊拜登軟弱、親中,只能當北京的「棋子」。例如,川普8月11日就曾公開稱,如果拜登在11月贏得大選,中國屆時將「擁有美國」,到時候「美國人都要學習中文」。川普23日又再度重申觀點,強調拜登對北京不如他強硬,等同「賣美」,將摧毀美國經濟和股市。

川普不止一次調侃拜登年老力衰、精疲力竭,甚至不斷替拜登取諸如「睡夢老喬」(Sleepy Joe)、「瞌睡老怪」(Sleepy Creepy)、「慢喬」(Slow Joe)等各種綽號加以譏諷。川普還曾形容,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,俄國、北韓、土耳其等與白宮交手的各國領袖都是「世界級棋手」,而已經77歲的拜登已經「無路用」,不能像他一樣與各路高手周旋。

川普競選團隊甚至曾斥資買下廣告,批評拜登「年事已高」,缺乏領導美國的力量、耐力和毅力。但事實上,川普自己今年也已經74歲,還是史上最年長的美國總統,2017年上台時為70歲又7個月6天。

根據美聯社分析,今年為止選民最關注的議題仍在經濟,隨著企業恢復運作,部分員工重新就業,美國經濟似乎正逐步回穩,但經濟復甦的程度仍遠遠不夠,甚至加深了貧富差距,低收入族群和少數族裔仍然受到嚴重衝擊。另據路透社分析,最近數月民眾關注各地爆發的種族動亂,拜登試圖將川普描繪為利用騷亂牟取自身利益的無能之徒,川普則高調宣揚「法律與秩序」,側重在鞏固白人基本票源,並且盡力博取媒體聲量,避免被民主黨帶節奏。

▼拜登在北卡州「黑人經濟峰會」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)

▲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北卡「黑人經濟峰會」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)

選戰瞬息萬變,根據路透與市調公司易普索(Reuters/Ipsos)9月底公必的民調,在全國範圍內雖然是拜登陣營領先,但在6大搖擺州中,卻沒有任何候選人能篤定拿下任何一州。

民調發現,拜登在亞利桑那州拜登領先1個百分點,在賓州領先3個百分點,在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則領先5個百分點,但在佛羅里達州、北卡羅來納州則與川普勢均力敵。

綜觀而言,在6個關鍵搖擺州中,拜登只在3個州險勝,還有3個州與川普陣營拉鋸中。由於美國特殊的選舉人團制度,候選人其實不需要取得全國多數普選票也有可能當選總統,因此在首次辯論登場前,美國政壇今年是否變天仍有變數。

►餓了嗎?氣炸鍋炸物享樂組一鍵下單送到家!

▼川普不顧反對,在內華達州舉行大規模室內造勢大會。(圖/路透)

▲▼川普在內華達州不顧集會禁令,仍舉行超過千人的造勢活動。(圖/路透)

►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