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美豬欠缺敏感族群風險評估 時力要求衛福部提科學實證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完善風險評估,反對開放內臟」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完善風險評估,反對開放內臟」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逐步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,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9日表示,健康風險評估須針對敏感族群如哺乳婦女、懷孕婦女、母乳寶寶、心血管高危險族群進一步研究,並且提出科學實證,呼籲衛福部盡快提出科學實證並與國人完善溝通,避免影響民眾健康。

我國將於明年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,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,表示將參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(CODEX)為豬肉、豬肝、豬腎及豬脂肪等部位訂定標準,也另訂定其他可供食用部位如豬腸、豬肺等殘留標準為0.01ppm。

對此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9日上午召開「完善風險評估,反對開放內臟」記者會,陳椒華表示,國人有食用內臟習慣,不應開放含瘦肉精內臟進口,以免影響食安及增加敏感族群風險,呼籲健康風險評估須針對敏感族群如哺乳婦女、懷孕婦女、母乳寶寶、心血管高危險族群進一步研究,包括動物殘留實驗和族群評估提出科學實證。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完善風險評估,反對開放內臟」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陳椒華指出,產後哺乳婦女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豬肝豬腎,可能透過乳汁讓新生兒攝食到萊克多巴胺,但衛福部日前公布的「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」並未對此評估,因此乳汁與喝母乳的嬰幼兒是否受影響仍有存疑。

陳椒華認為,國際上對瘦肉精影響兒童健康的研究仍有不足,風險評估過程的假設太多,不足以確保兒童的健康無虞,實需進一步科學研究,即使衛福部將豬腎的安全容許量訂為0.04 ppm,且低於CODEX的建議值,但對於敏感族群的風險研究仍然不足。

陳椒華說,台灣的洗腎人數在去年衝破9萬大關,再創歷年新高,瘦肉精恐會讓洗腎患者無法調解電解質達平衡狀態,將加重腎臟病況,因此時代力量黨團主張不應該開放內臟進口,以免影響國人健康。

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張玉鈴表示,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,乾淨、健康、安全、無污染的食物,是現代國家應該保障的基本人權,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,對於整體食物安全和本土畜牧產業發展,都是無法承受的嚴重負面衝擊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則質疑,儘管教育部已發函要求各級學校營養午餐、供應膳食應依《學校衛生法》規定,一律使用國產肉品,但幼兒園、安親班等兒少機構根本不是《學校衛生法》的規範對象,且目前幼兒園、安親班等也沒有需使用國產肉品的相關規範,因此幼兒仍是高風險族群。
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也指出,包含坐月子婦女、腎臟、肝臟疾病或糖尿病患等族群,若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都可能產生健康疑慮,希望政府能夠誠懇與民眾溝通並進行科學實證,切勿草率以行政命令強行通過,實質危害民眾健康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民進黨反對或開放美豬牛進口 柯建銘:都是基於國家利益
陳時中公布美豬瘦肉精容許值 政院:尊重支持衛福部決議
開放美豬「地方憂稽查人力經費不足」陳時中:提具體計畫向院爭取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誰會買到含瘦肉精美豬? 柯文哲:窮人
游盈隆:蔡英文蠻幹開放美豬 指責馬英九自己也一樣
侯友宜挺「瘦肉精零檢出公投」:政府執意進口萊豬就要嚴格把關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