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反對或開放美豬牛進口 柯建銘:都是基於國家利益

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往台北賓館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,引發熱議。對此,民進黨立法院黨總召柯建銘5日強調,民進黨兩次反美牛都是基於國家最大利益,執政後開放美豬美牛也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。

民進黨反美牛進口分別是在2009年和2012年。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柯建銘表示,民進黨2009年因顧慮狂牛症,反對美牛進口,2012年則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,但民進黨在Codex國際標準訂出來後,停止抗爭並採取國際標準,2012年7月25日,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僅開放含瘦肉精牛肉進口,豬肉則不開放,且牛豬分離以附帶決議呈現。

柯建銘指出,民進黨團現在比較尷尬的是,當初要求牛豬分離入法,但馬政府認為此舉會違背世界貿易組織(WTO)的規範,恐讓台灣面臨貿易制裁,最後以附帶決議呈現,但附帶決議的法律效果不強。

柯建銘提到,為了降低貿易談判的障礙、接軌國際標準,美豬美牛進口的問題到了必須處理的時候,黨內立委對於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標準較無意見,但對管制措施意見較多,因此,管制措施必須做好。

柯建銘提及,第一場反美牛之戰是在2009年10月,馬英九政府當時與美國簽訂「台美牛肉議定書」,若美國出現狂牛症病例,須經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評估是否提升疫情等級後,台灣才能宣布禁止進口,等於被美方綁死,立法院為此擋了14次,當時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、立委賴清德均有參與,最後國民黨團挫敗,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因此下台。

柯建銘說道,美牛再度叩關在2012年,當時立法院一開議,民進黨團以杯葛換取協商,擴大社會支持面向,形成在野大聯盟,避免國民黨團挾國會優勢強行闖關,先是拖延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的時間,等案子到了院會,民進黨團發動突襲,也是立法院史上第一次佔領議場。

在強化論述與擴大社會支持方面,柯建銘說明,2012年4月2日與前駐美正副代表吳釗燮、李應元等人,一同拜會時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,提出歐盟模式,比照歐盟各國買不含瘦肉精的美牛,將瘦肉精阻絕境外,也讓美方理解,希望拖到7月Codex訂出標準;該年7月5日Codex安全容許量標準出爐,當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致電給他,兩人決定正視國際現實,民進黨也同意採取國際標準。

柯建銘強調,民進黨兩次反美牛均基於國家最大利益,民進黨執政後,開放美豬美牛也是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,根據科學證據、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劑容許值,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,也是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美豬本就全豬進口 陳時中:特別部位將設安全標準
「未標明產地就重罰」 蘇貞昌下令查察豬肉品提供場所
避免台灣豬肉漲價 農委會:若國內供應不足就會限制出口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開放美豬「三項配套」明年元旦上路 農委會百億基金保障台灣豬農
國民黨發動反美豬公投 江啟臣:守護食安跟親美、反美路線無關
葉毓蘭:若開放美豬能換到FTA、恢復邦交 願意每天吃瘦肉精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