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襲式放行美豬牛! 駐紐國代表曝「下一波衝擊」:健保恐漲價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宣布台灣開放進口美豬、美牛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文/中評社

蔡英文宣布台灣開放進口美豬、美牛,2021年1月正式上路。台灣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,蔡英文採片面突襲式的宣布,可見得之前美國對台灣支持的動作都是有條件的,攸關全體老百姓的利益問題、重大「國家」政策,蔡無權單方面對外國讓步。他提醒,台灣許多產業美國也都想打破,包括台灣健保重要一環的藥品計價方式,讓人懷疑蔡政府未來會否再度屈從美方壓力。

介文汲說,美國沒承諾要跟台灣洽談FTA、蔡英文也沒明確回應美國態度,且台美FTA政治象徵意義大,經貿實質利益非常小,也絕對不可能補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貿易量(超過總體貿易量的4成),ECFA是大陸對台灣讓利,光是從美豬進口就曉得美國不會讓利台灣,就算未來台灣跟美國談FTA,台灣關稅還得降得比美國多、讓更多利。

蔡英文28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,宣布台灣含萊克多巴胺(瘦肉精)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,且不需要經過「立法院」,直接以行政命令執行,2021年1月正式上路,且蔡英文也未說明美國保證會談台美FTA。消息一出,震撼台灣社會各界。

▲▼ 介文汲。(圖/中評社)

▲ 介文汲。(圖/中評社)

介文汲,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、日內瓦國際關係學院多邊外交結業證書;曾任「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」、駐外辦事處主任、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、「經濟部」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、駐紐西蘭代表等,在外交系統已有30年工作經歷。

介文汲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,蔡英文應先跟台灣社會、豬農溝通,把台灣的「國家」利益放在前面,片面突襲式的宣布,不盡讓人懷疑是否無法承受美方壓力?美方又為何在這時候給台灣壓力?可見得之前美國對台灣支持的所有行為,都是有條件的,而條件就是犧牲台灣豬農的利益,這是非常錯誤的舉措。

▲嘉義縣回應美豬問題疑慮,輔導豬農面對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▲台灣豬肉市場有90%是本土豬農供應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介文汲說,台灣豬肉市場有90%是本土豬農供應,且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事件後,台灣豬肉無法外銷,我們已經沒有豬肉的海外市場了,不曉得是什麼原因,讓蔡英文直接將豬農的利益完全放手,民進黨需要給社會很好的說明。他批評,這是攸關全體老百姓的利益問題、重大「國家」政策,蔡無權單方面對外國讓步。

介文汲提及,除了美豬、美牛以外,美方也一直想打破台灣藥品計價方式,控制進口藥價是台灣健保制度很重要的一環,今天蔡英文完全沒交代就直接屈從美方壓力,也讓人懷疑未來會否再度屈從美方壓力,藥價進口計價方式一旦被打破,台灣全民就得付出巨大代價,健保費用恐因成本增加非常多而往上提。

介文汲指出,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,顯然開放進口與台美FTA沒任何關係,若美方宣布要開始跟台灣談判FTA,蔡英文決定開放進口美豬、美牛,那我們還會覺得起碼讓人民的犧牲有相對回報,但這次完全沒有相對回報,美國沒承諾要跟台灣洽談FTA。

介文汲說,而且台美FTA政治象徵意義大,經貿實質利益非常小,即使簽了台美FTA,台灣反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,因為美國市場已經非常開放了,美國平均關稅低於2%,台灣的平均關稅則為6.4%,台灣跟美國談FTA,台灣還得降得比較多。

「就算簽了台美FTA,也絕對不可能補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貿易量。」介文汲表示,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並非美國,而是中國大陸(包括香港),上半年台灣出口中國大陸佔總體貿易量往上升到43%了,美國則排在很後面。ECFA是大陸對台灣讓利,而美國絕對不會對台灣讓利,光是從美豬進口,就曉得美國是要跟你把帳算清楚,特朗普主張的是「美國第一」,任何貿易協定必須要對美有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