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李登輝:大家都說被我騙了 傀儡逆推民主化揭「台灣黃金關鍵期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生前一共出版十多本書,在以口述呈現的《見證臺灣:蔣經國總統與我》一書中,他坦言,1988年間前總統蔣經國離世,大家都沒想到他會推動民主化,所以直到現在國民黨內部仍有人覺得「大家都被李登輝騙了」。

《見證臺灣:蔣經國總統與我》在2004年出版,是由李登輝口述,再由國史館李登輝口述歷史小組進行編輯。內容主要分享李登輝擔任蔣經國第二任副總統期間,如何輔佐國政、參與決策,以及每一次與蔣見面談話的紀錄,當時有留下一些親筆書寫的筆記,原本只是基於備忘考量,直到蔣去世多年,才決定公開和民眾分享台灣在這關鍵十多年間的政局變化以及意義。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資料照)

▲李登輝被美國、日本媒體譽為「民主先生」以及「台灣民主之父」。(圖/資料照,下同)

「歷史實在很有趣。」李登輝在書中提到,畢竟還沒有發生的事情,後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,大家都不知道,蔣經國過世時台灣會變成怎樣,當時也沒有人知道,那時候誰都沒有料到他會當上總統,因為他沒有班底、沒有軍隊支持,就像個傀儡,哪知道後來竟然推動民主化,所以直到現在,國民黨內部仍有人覺得大家都被他騙了。

此外,李登輝也在《中國第一個民主體系》中提到,當時掌握台灣權力的都是外來政權,包含國民黨也是,他手上沒有槍,拳頭也很小,之所以能在國民黨待到今天,是因為心中的台灣人之聲,「以往像我們七十幾歲的人在晚上都不能好好的睡覺,我不想讓子孫們受到同樣的待遇。」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資料照)

▼▲李登輝是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。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資料照)

據了解,李登輝出生於1923年1月15日台北三芝鄉,求學期間曾就讀京都帝國大學,接著自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畢業,再前往美國攻讀博士學位,最終在1968年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學位;他的從政經歷相當豐富,曾擔任政務委員、台北市長、台灣省主席、國民黨主席,1984年間由蔣經國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,1988年1月13日因為蔣去世而繼任成為總統。

身為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的李登輝,在第8、9任總統任期內推行憲政改革,務實外交並強化國防,堪稱是落實台灣民主改革的重要領袖,也因此被美國《時代》雜誌封為「民主先生」,日本媒體則稱他是「台灣民主之父」。

相關新聞

►快訊/李登輝不設靈堂 台北賓館辦追思會供各界哀悼致意

►影/李登輝病逝!生前曾文惠相伴 她深夜返翠山莊...慢步低頭進門

►擔心兒子冷!李登輝親手抱李憲文遺體進太平間 陪他走完最後一段路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