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登輝從中共黨員變民主之父 南華早報:致力提升台灣身分認同、國家地位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路透)

▲前總統李登輝辭世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,享耆壽98歲。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李登輝是首位出生本地的台灣總統,在漫長職涯中跨越政治的派別,又被譽為「台灣民主之父」,他致力提升台灣的身分認同與國家地位,這方面遭致北京批評。

報導指,李登輝於1988年到2000年任職總統,期間曾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;他最初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員,後來則成為台灣團結聯盟的精神領袖。他擔任總統的最後5年,致力提升台灣的身分認同與在國際的地位。

二戰後期,李登輝曾服役於大日本帝國陸軍,他多次捍衛日方的利益,引來北京與其他亞洲國家的批評。不過專家認為,雖然李登輝具有爭議,卻沒人可以否認他促進台灣民主改革的成就,他也獲得民主之父的稱號。

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家Wang Kung-yi表示,作為高級的戰略家,李登輝向西方證明,在台灣仍能以漸進手法實踐民主,取代革命的方式。他說,李登輝引領台灣期間帶來選舉,促進人權、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。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路透)

▲前總統李登輝被支持者認為是民主推手。(圖/路透)

李登輝於1990年鞏固權力後,開始推動民主改革,改組政府與國民黨,帶來更多台灣本地的專家,藉此平衡來自中國的影響。

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表示,這是李登輝促進本土化或台灣認同的部分努力,但這些結果也引來中國批評。回到1999年,李登輝將兩岸關係定義為「特殊國與國關係」,此舉進一步激怒北京。

Wang Kung-yi說,要評估李登輝並不容易,公眾輿論很不同,支持者認為他推動改革與本土化運動,批評者則指責他背叛國民黨,加劇台灣的政治分歧,阻礙政治與經濟發展。

Wang Kung-yi認為,在台灣所有民選總統中,李登輝比陳水扁、馬英九與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更有遠見,他早在1993年就推動南向政策,預見中國逐漸的崛起,也認知到台灣經濟需要減少對北京的依賴。

►「悲慟!」日首相安倍談李登輝辭世:對台日友好有巨大貢獻
►《時代》過去稱李登輝「民主先生」:帶給台灣直選的總統逝世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