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小明」可回台 陸委會:對大陸境管鬆綁的第一步

▲▼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到疾管署陳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上月到疾管署陳情,希望政府能讓小明回家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,16日起開放兩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可入境,但這批「小小明」開放後,仍有超過1800位「小明」滯陸。對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,對於外界關心下一階段的放寬時間和範圍,本會會在兼顧防疫下,盡速會同相關機關評估,並對外說明。

邱垂正強調,自2月6號開始強化邊境管制,昨天指揮中心宣布的政策,可以說是對大陸鬆綁的第一步。

他說,基於防疫整體考量,和兼顧人道、弱小優先,選擇從兩歲以下開始放寬,但入境仍須依照現行防疫措施,實行居家檢疫14天。邱垂正表示,人道和防疫兼顧很難兩全,每項措施也很難讓所有人滿意,希望外界能夠體諒,政府也會觀察實施情形,做進一步的評估。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6日回應時事議題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6日回應時事議題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據了解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約有2000名無中華民國國籍的陸配子女「小明」滯留大陸,在指揮中心16日起開放兩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可入境後,尚有超過1800名「小明」還是被排除在外。


「小明」指台灣人與陸配的子女,但未有中華民國國籍者,這些「小明」於12歲以下隨時可申請我國籍和身分證,若超過12歲,可申請長期居留,使用台灣健保,若符合連續在台生活2年,每年183天,亦可申請我國籍與身分證。

值得注意的,還有一種「小明」是陸配與前夫、前妻所生的子女,陸配結束前段婚姻與台灣人結婚後,「小明」跟隨台灣家庭,但因他們一開始為中國大陸籍,若要入台灣籍,需先持4年的長期探親證件,才能排入專案居留的配額,並在台生活2年,每年183天後,排隊申請入籍,且因有名額限制,通常耗時較久。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