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供庇護!放寬港人BNO簽證權「可長住5年」 開放快速申請不限人數

文/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日專電

英國政府今天宣布,將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(BNO)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,把現行入境6個月期限延長至5年,也開放香港民眾以便捷的方式申請BNO,人數不設上限。

▲▼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(BNO)護照。(圖/路透)

▲部份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(BNO)護照。(圖/路透)

英國外相拉布(Dominic Raab)在下議院表示:「經過與內政部詳細討論,我證實將實現先前承諾,改變BNO狀態。」

他對議員表示,BNO持有人可獲得5年居留權,可找工作和就學。在英國待滿5年後,他們將可申請定居身分(settled status),再過12個月,即可申請英國公民。「這是一項特殊、客製化的規定,因應目前面對的獨特情況。」

拉布指出,新規也同時適用於BNO持有人的家屬。內政部將實施精簡的申請流程,不會有人數上限。英國政府指出,這項決定適逢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,也實現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先前承諾。

香港人的BNO身分出自於1986年訂定、1987年7月1日生效的「香港(英國國籍)法」,可讓香港成年與未成年人取得BNO,但是一項非自動且非強制的程序,必須透過申請,經過英國內政部同意後方可取得。

BNO持有人除了必須受英國移民法規範,無法自動獲得英國居留權和工作權,在歐盟也不被認同為英國公民,僅享有英國的6個月免簽居留權。

然而,英國政府6月初預告,若中國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,英國政府也會放寬BNO簽證權,替香港人提供庇護。「港區國安法」昨晚生效後,英國政府今天迅速兌現承諾。

根據英國政府數據,截至今年2月24日,有34萬9881人持有BNO,在香港另有約290萬人符合申請資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