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年來最大!撒哈拉「哥吉拉等級」沙塵暴登陸美國 天空一片白茫茫

▲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OAA)24日的衛星圖像顯示,來自撒哈拉地區的沙塵暴從加勒比海逼近美國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OAA)24日的衛星圖像顯示,來自撒哈拉地區的沙塵暴從加勒比海逼近美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來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暴每年都會穿越大西洋,席捲沿途地區,但今年規模是50年以來最大,一些學者甚至以「哥吉拉」等級來形容。這次風暴不僅導致加勒比海地區國家能見度極低,也於25日登陸墨西哥灣沿岸的美國各州,路易斯安那州更是出現天空一片白茫茫的情況。

衛星影像清楚捕捉到,來自非洲的砂塵煙霧穿越大西洋,越過貝里斯(Belize)、猶加敦半島(Yucatán Peninsula)與墨西哥灣中、西部大部分地區,登陸美國南方的密西西比州與佛羅里達州,並且預計將朝東北方向延伸,穿過東南部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沙塵暴在沿途帶來濃濃霧霾,它本周抵達波多黎各時,導致當地能見度急遽下降,霧霾完全遮住雲蓋國家森林(El Yunque National Forest)的山峰,25日穿過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時,把天空變成一片白茫茫的顏色。

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OAA),此沙塵暴的學名稱作「撒哈拉空氣層」(Saharan Air Layer),可從非洲出發,移動並影響好幾千英里以外的地方,雖然此現象每年都會發生,但今年特別巨大壯觀,一些學者甚至將它稱為「哥吉拉沙塵暴」(Godzilla dust cloud)。

NOAA颶風研究人員鄧尼恩(Jason Dunion)說,沙塵暴跨越大西洋時「通常會在大氣中占有2至2.5英里的厚度,而空氣層底部大約在地表上方1英里處」。

▲撒哈拉,沙塵暴,墨西哥,坎昆。(圖/路透)

▲墨西哥坎昆(Cancun)25日遭到沙塵暴壟罩的情況。(圖/路透)

▲撒哈拉,沙塵暴,薩爾瓦多(圖/路透)

▲薩爾瓦多遭到沙塵暴侵襲,天空一片霧茫茫。(圖/路透)

喬治亞大學大氣科學計畫主任薛福德(Marshall Shepherd)說,今年的沙塵暴「相當地大」,因此獲得大量關注。他也提及沙塵暴導致天空呈現白色的現象,「由於塵土與陽光發生散射作用,你會看到更生動的日出與日落」。

但是,沙塵暴已經影響美國空氣品質。國家環境保護局(EPA)的AirNow 監測地圖顯示,墨西哥沿岸各州已經出現黃色或橘色的警示燈號。許多專家也指出,沙塵暴24日橫掃加勒比海時,讓該區空氣品質達到「危害」程度。公衛官員警告,民眾的呼吸道系統將受到影響,建議居民待在室內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