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台共諜70年前在馬場町被處決 後代齊聚紀念「盼祖國早日統一」

▲▼潛台共諜70年前在馬場町被處決 後代齊聚紀念「盼祖國早日統一」。(圖/翻攝《澎湃新聞》)

▲北京西山「無名英雄紀念廣場」上吳石、朱楓、陳寶倉,以及聶曦的雕像。(圖/翻攝《澎湃新聞》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共派赴台灣的地下黨員吳石、陳寶倉、朱楓、聶曦70年前在台北馬場町刑場被處決,他們的後代昨(10日)在北京市郊西山的「無名英雄紀念廣場」舉行了「隱蔽戰線英烈英勇就義70周年」祭奠活動,並期望「祖國早日統一」,完成逝去親人的遺願。

根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1949年前後,中共1500多名幹部祕密入台,為國家同一、人民解放執行任務,但被叛徒出賣,島內地下黨組織受到嚴重破壞,大批地下黨員被捕,1100多人被處決。

報導提到,吳石、陳寶倉、朱楓、聶曦就是其中犧牲最早、職位較高的四位,並一起在1950年的6月10日在台北的馬場町刑場(今馬場町公園)被處決,他們的雕像坐落於北京市郊的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上,被稱為「隱蔽戰線的無名英雄」。

▲▼潛台共諜70年前在馬場町被處決 後代齊聚紀念「盼祖國早日統一」。(圖/翻攝《澎湃新聞》)

吳石等四人的後代昨(10日)在無名英雄紀念廣場上為逝去的親人舉行祭奠活動。本次祭奠活動的倡議者劉玉平表示,他的父親劉光典也是當年跟著潛入台灣的「隱蔽戰線人員」之一,在1959年被國民黨當局殺害。

劉光典之子劉玉平提到,吳石四人是最早在台灣犧牲、特別重要的隱蔽戰線人員,本身都是高官,「他們本來有很好的生活,但是為了黨的事業,逆行台灣,他們的精神更值得我們現在去緬懷和學習。」

劉光典指出,當前圍繞著和「台獨」的鬥爭是非常激烈的,所以社會上對祖國統一的各種思潮、各種想法全都在發聲,「舉行此次祭奠活動也是為了展現在面對該問題時的正確導向,要按照中央的大政方針,不能喊一些過激的口號,也不應該有畏難情緒,做好本職工作,努力為黨、為國家作出貢獻。」

劉光典的父親已經去世60多年,劉玉平時刻記著,父親仍有一半骨灰還在台灣,2008年時,劉玉平和親屬一起從台灣取回了劉光典的一半骨灰,他表示,為什麼不把另一半骨灰拿回來,就是因為國家還沒統一,父親遺願還沒有實現,「期望祖國早日統一,父親的骨灰早日合在一起。」

▲▼潛台共諜70年前在馬場町被處決 後代齊聚紀念「盼祖國早日統一」。(圖/翻攝《澎湃新聞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