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裔男之死點燃怒火!大師「一張圖」分析美國種族困境:白人應負全責

▲▼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以佛洛伊德之死諷刺白人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@banksy)

▲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以佛洛伊德之死諷刺白人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@banksy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非裔男子佛洛伊德(George Floyd)之死,原本只是一枚星星燭火,不過幾日光景,就在美國南北各州火速延燒,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(Banksy)在畫作裡描述這種現象,搖搖欲墜的美國國旗,根本還沒做好被大火吞噬的準備。

班克斯在Instgram上傳該幅作品,只見陰鬱、黑漆的牆角邊擺著相框,照片中的人物沉默地、卻又帶著憤世嫉俗的眼光看著框外的世界;而在第二張畫中,視角拉得稍為遠了些,遺照旁的燭光照亮死者的冥路,然而燭火卻不慎點燃美國國旗的一角,火焰還在燃燒中。

班克斯隨後在貼文內說明對佛洛伊德之死的看法,「起初我以為我該閉上嘴,靜靜聆聽黑人社會對該議題的看法......但我何必要這樣做?很顯然這並不時他們的問題,而是我的!有色人種因白人主導的體制而遭遇失敗,這就像樓上水管破裂,讓樓下的公寓住戶淹水。有問題的體制讓他們的人生陷入悲慘洪流,不過修補(體制)並不是他們份內該做的事,因為他們根本辦不到,沒人讓他們進入公寓樓上啊!」

班克斯補充道,「所有一切都是白人們的問題,若白人不願意修補破洞,未來就會有人爬上樓,破門而入。」

對於班克斯在畫作裡對佛洛伊德之死的評論,粉絲和網友們紛紛表達意見,「貧窮的白人和黑人一樣被剝奪選舉權」、「這是社會不平等的問題,和種族歧視無關」、「我是個驕傲的美國人,不會為我的膚色道歉。」

班克斯是全球知名神秘人物,其富有黑色幽默的有趣塗鴉深受年輕人喜愛,常以反戰爭、反資本主義等題材構圖。儘管各國政府皆視塗鴉為「恣意毀壞她人財務」,他卻仍習慣在牆壁等最能接觸社會各群眾的表面展視自己的畫作,21世紀後聞名全球。

►法國人也怒了!巴黎2萬群眾上街反歧視「遭警噴催淚瓦斯」:難以呼吸

►影/能加入我們嗎?洛杉磯國民兵「單膝跪地」與民同行...民眾感動歡呼

►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!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