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費券比「振興三倍券」好? 馬英九「毛內閣」5年前已評估效益差

▲▼行政院振興券記者會-蘇貞昌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公布「振興三倍券」方案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公布「振興三倍券」,民眾可拿1000元換3000元,這讓國民黨革實院院長羅智強不以為意,強調馬英九政府的消費券是0元換3600元,是「無限大券」。對此,黨政人士舉馬政府時任閣揆毛治國2015年時,對於消費券的說法,認為民眾會當成現金,替代日常開支,使整體消費額沒有增加。

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「紓困」後的下一階段「振興」即將正式上路。歷經長達3個月的研議後,行政院拍板排除過去稱之為「酷碰券」、「振興抵用券」等名稱,定名為「振興三倍券」,並秉持好領、好用等原則。在規模方面,也擴大上看500億元,且支付工具多元,納入信用卡、行動支付、電子票證、紙本等,共計4大管道。

對此,過去擔任馬英九政府時代的總統府副秘書長、現任國民黨革實院院長羅智強非常不以為意,諷刺地說,蘇貞昌稱1000換3000是「三倍券」,那馬政府消費券就是0元換3600元,是「無限大券」。

羅智強認為,行政院版的振興券不是沒有優點,但它的優點,都是來自於「跟消費券一樣」,也就是「2000元的消費券」;至於自己要先花1000來領,除了多此一舉,脫褲子放氣。

對於外界認為,為何不直接發放2000元?蘇貞昌在上午的記者會中表示,如果只發2000,就不是3000的效益,我們要讓你激發消費、誘引消費,這樣才更能刺激,「如果直接發現金,有錢人就直接放口袋忘記去消費,過去有那個現象,刺激經濟沒有效益,監察院的審查報告都有這樣評估,所以我們這樣鼓勵消費。」

黨政人士指出,事實上,2010年「馬政府時期」的監察院審計部所做的「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」中,清楚顯示消費券的發放效果不如預期。

根據該份審核報告的「重要審核意見」評論,點出振興經濟消費券的發放,替代效果偏高。內文提到,「經問卷調查結果,評估消費券發放考量加碼效果後之替代效果,約67.41%,未考量加碼效果則高達76.06%,即民眾將消費券用於原日常支出約72.07%,民眾不會因有消費券購買較貴或較多商品,加碼消費效果未顯現,經模擬情境,消費券政策對本年度經濟成長率之貢獻約0.28至0.43個百分點。」大家都拿去買日用品,等於沒有幫助到需要紓困的商家,也沒有實質刺激消費。

此外,黨政人士也提到,馬英九時代的閣揆毛治國,在2015年10月份期間,曾召集國發會、經濟部、交通部、農委會及NCC舉行記者會,宣布投入40.8億補助節能家電、國內旅遊、2G升4G、網購促銷等。

黨政人士說,當時外界也在討論,是否比照2009年再次發放消費券,當時毛治國明確表示,當時的消費提振方案為既有預算內支出,沒有新的舉債,不足時動用第二預備金,而發放消費券目前可行性不高。

黨政人士指出,回顧毛治國當時對於消費券的評價,毛治國指出,發放消費券需要經過冗長程序,2008年由立法院編列特別預算逾800億,還要經印製、發放,目前可行性不高,「且民眾持消費券當成『現金』,替代日常開支替代,使整體消費額沒有增加。」

▼「馬政府時期」監察院審計部「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」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「馬政府時期」監察院審計部「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」。(圖/讀者提供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振興券正名「三倍券」!面額200元、500元 使用期限曝光
「三倍券」排除電商網購 11類消費禁忌項目曝光
郵局、超商直接買紙本「三倍券」 信用卡、電支、電票2000回饋這樣拿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120萬弱勢中低收入戶 「三倍劵」1000直接匯戶頭
新生兒12/31前出生!拿到健保卡即可領「振興三倍券」
「振興三倍券」為何排除電商網購? 蘇貞昌解答了!

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.5倍東森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