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趨緩!法務部啟動「防疫新生活」監所接見恢復正常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疫情防制查緝不法的狀況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法務部的「防疫新生活」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放寬防疫措施讓民眾生活回歸正常,法務部配合中央政府作為,即將啟動「防疫新生活」,其轄下的矯正、檢察、調查等系統,將逐步回歸疫情前作業。包含監所接見恢復正常、檢察機關恢復正常開庭、行政執行署逐步恢復現場拍賣等等措施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,雖然實施防疫新生活,個人的衛生習慣與健康管理,還是要遵守。他指出,法務部及所屬的機關逐步配合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指引,在6月7號就會完全的解禁,檢、調、廉等辦案單位,要恢復正常的傳喚與開庭及偵查,行政執行署也恢復正常拍賣模式,矯正機關也有一些措施,解禁後也不能輕忽,仍然要保持極高的警戒。蔡清祥並取出隨身酒精瓶噴霧消毒,示範「防疫新生活」。

其中矯正機關解禁方面,矯正署科長溫瑞祥表示,6月起將放寬收容人的自主監外作業,另外也將恢復「假日」接見,讓收容人能夠獲得足夠的家庭支持。另外溫瑞祥也說,停辦的文康活動與小團體課程,亦可望逐步恢復辦理。至於志工與外部師資輔導,諸如戒酒癮輔導將重啟,親職教育課程和隨母入監幼童的幼兒園受教權,也同步回復中。

而檢察機關方面,除境外返台歸案的通緝犯還保留視訊庭,其他案件將逐步取消,恢復正常傳喚,但偵查庭內,檢察官等人員還是要與被告保持安全距離。調查局在疫情期間嚴打假消息,之後將回歸查緝肅貪、經濟犯罪及毒品防制等案件。廉政署協助機關落實實名登記、強化衛教措施、掌握鄰近醫療等。行政執行署逐步恢復現場拍賣,並配置拍賣梅花座,加強違反防疫罰鍰執行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