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5評蔡英文就職演說:她應誠實面對政見跳票事實

▲▼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針對蔡英文總統發表之520就職演說,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表示,許多內容在蔡英文2016年就職演說時早已提過,但是四年來根本沒有解決問題,政見跳票對不起人民。

對於蔡英文的就職演說,王育敏提出以下五點批評,並呼籲蔡英文應面對政見跳票事實。

第一、蔡英文遺忘的勞工族群。蔡英文在2016年的講稿中,就提到將要解決年輕人的低薪處境,要提升勞動生產力,保障勞工權益,讓薪資和經濟成長能同步提升。結果在2020年的就職演說中,未見青年與勞工,蔡英文曾說「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」,但是四年執政下,只能看到勞工低薪過勞,勞保年金即將破產,也沒有修法的跡象,基本工資法、派遣勞工專法全卡關。

第二、沒有修補的社會安全網破洞。在四年前,蔡英文用了極大的篇幅在強調將強化台灣的社會安全網,當時蔡英文承諾:「政府應該要提出解決的方法,全力防止悲劇一再發生」,但是四年時間內,台灣還是發生多起駭人聽聞的隨機殺人案件,依然有許多受害者家屬,無法得到司法正義的伸張,以及社會安全網的保護。如今蔡英文依然只有一句「我們要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」

第三、遭到忽視的少子女化與高齡問題。在4年前,蔡英文曾在就職演說中,批評我國人口結構急速老化、人口出生率持續低落,結果四年後的今天,在蔡英文的這篇講稿中,高齡化、少子女化的問題,卻被淡化的完全不見蹤影。

台灣的總生育率從2016年1.17、2017年降至1.12、2018年降至1.06,連續三年下降,過去蔡英文曾經宣稱少子女化是國安危機,在就職演說中卻隻字未提。針對高齡化,蔡英文提到了長照2.0,但是蔡英文卻忘記了,台灣現在的長照覆蓋率只達到三成,長照的人力不足、資源有限,仍有許多家庭、老人無法得到妥善的照顧,蔡英文刻意不提的這種種問題,未來要如何解決?希望蔡英文能夠回答。

第四、進度大幅落後的再生能源。蔡英文心心念念的再生能源政策,蔡英文今天再次保證要在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發電佔比20%,但是過去已經有非常多的學者和研究,指出這個目標根本不可能達成,根據台電的資料,2019年綠能發電佔比只達到6%,2016年蔡英文剛剛上任時,綠能發電比例是5.1%,等同整整4年的時間,綠電只增加了0.9%,離目標還有14%的差距,「到底要怎麼達成?」

細究各項綠電的裝置容量,太陽光電的建置進度只達到19.5%、風力發電則只達到12.5%,在短短四年的時間裡,如果無法加速達標,台灣將面臨缺電風險、火力全開帶來的空污危害,以及高電價造成的民生困苦,蔡英文到底還要用虛假的保證和劣質的謊言,欺騙國人到什麼時候?

第五、淪於空話的性別平等。蔡英文一直以來都以自己身為中華民國史上,第一位女性總統自豪,但是身為女性,對於性別平等的價值,卻始終忽視,在她2016年剛就任總統時,當時的內閣女性比例就降到10%,已經是2000年以來新低,而現在她成功連任後女性閣員比例居然只剩2.63%。

另外,王育敏也指出,身為女性總統,4年前曾經承諾「在未來的人事安排中,我們會保持推薦管道的暢通,盡量彌補這個階段我們所做的不足」,結果四年過去,女性依然被排斥在政府體制之外,女性依然無法在公共政策領域捍衛自己的權益、為自己發聲,蔡英文不只是違背了對台灣人民的承諾,更是背棄了自己從政以來的原則與價值。

王育敏表示,蔡英文在2016年提出的種種問題,在四年間完全沒有解決,身為總統,如果沒有辦法正面回應民意,那麼再高的支持度,也無法轉化為國家進步與持續發展的動力,因此呼籲蔡英文能夠誠實的看待自己在國家內政上的種種缺失,務實地提出解方,這才是全民共同的期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