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連任就職 美國務卿:我有信心美台關係持續茁壯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恭賀總統蔡英文即將展開第二任任期,推崇她帶領台灣民主的勇氣與願景鼓舞區域及世界。他相信在蔡總統帶領下,美台關係將持續茁壯。

蔡總統明天將在總統府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說,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提前一天發表聲明表達恭賀,並直接以「總統」來稱呼她。

蓬佩奧表示,蔡總統以大幅度票數差距勝選連任,顯示她已贏得台灣人民的尊敬、欽佩及信任,而她帶領台灣民主的勇氣與願景,也鼓舞了區域及世界。

蓬佩奧指出,美國長期將台灣視為世界一股良善力量及值得依賴的夥伴,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且全體一致,這從「台北法」近期生效就可看出來;這部法律盼增強美台整體關係,並支持雙方發展更緊密經貿夥伴關係。

今年3月26日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的「台北法」,全名為「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」(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,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)。這部法律呼籲美國行政部門,透過「賞罰制度」協助台灣鞏固邦交、支持台灣國際參與,並與台灣進一步增強雙邊經貿關係。

蓬佩奧表示,美國與台灣共享對區域的願景,這願景包含為所有人帶來法治、透明、繁榮及安全。

他強調,近期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,武漢肺炎)讓國際社會有機會看到為何台灣防疫模式值得效法。

蓬佩奧說:「當我們展望未來,我有信心在蔡總統帶領下,我們與台灣夥伴關係會持續蓬勃發展,恭祝她第二任任期成功。」

蔡總統1月11日高票獲得連任時,蓬佩奧也曾罕見以美國國務卿身分發表聲明恭賀蔡總統,並感謝她帶領台美建立強健夥伴關係,並在壓力下仍維持兩岸穩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