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定陳時中調漲健保時機對了 楊志良列兩原因「比10年前難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衛福部長陳時中16日表示未來將調漲健保費,掀起全台各界正反意見熱議。對此,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肯定陳的提案,不過,現在來討論這件事情時機是對的,卻有兩個原因可能會導致推行難度高於10年前,其中之一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對整體經濟的衝擊。

▲▼   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南下高雄市府專題演講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進忠攝)

▲楊志良肯定陳時中調漲健保費,並列出兩大原因提醒他過程會很辛苦。(圖/ETtoday資料照,下同)

陳時中17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,健保是結構性問題,台灣健保多年來非常成功,也飽受世界矚目,但整個制度有優點也有缺點,健保問題的改善必然要通過各界討論,台灣專家學者非常多,從歷任署長同仁,以及各位學者都非常有經驗,比當年實施健保改革時,經驗累積更多,「我相信去蕪存菁可以讓我們健保更完整。」

「錢不夠是確定的。」楊志良坦言,現階段台灣人口結構為倒三角形,生產人口越來越少,看病的以老人居多,不管怎麼調整,都是由工作的人承擔,就像勞保一樣,年輕世代繳的錢給年老世代用,若再調整,可能會引發世代衝突;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楊還提出兩大原因,點明陳時中調漲健保可能會比10年前還要困難,首先保費將由年輕工作人口來承擔,其次是今年整體經濟受到疫情影響,想要在短時間內恢復並不容易。

▲▼薛姓男子冒用弟弟身份辦身分證跟健保卡,依偽造文書罪送辦             。(圖/示意圖)

▲健保虧損爭議多年來幾乎沒人敢碰。

楊志良認同陳時中喊出調漲健保費,現在拿出來討論時機點是對了,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考量,只是如果陳不做,之後大概也沒人敢做了。

此外,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也證實,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還有1000億,明年剩1.5個月,預計後年用罄,調漲保費或減少部分負擔支出,都有望解決健保財務困境,近期將會與部長討論可能方案,並列入健保會中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