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廳1人感染全場中鏢 日媒「黑光燈實驗」病毒擴散只要30分鐘

▲吃到飽,自助餐,BUFFET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《NHK》舉辦模擬民眾在郵輪用餐的實驗,證明經常清潔手部的重要性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吳孟臻/綜合報導

日本放送協會《NHK》近日舉辦一場實驗,模擬民眾在郵輪用餐的狀況,實驗證明,餐廳中只要有一人身上有病毒,就很容易透過接觸引發群聚感染,藉此提醒民眾勤洗手的重要性。

此項實驗有10位參與者,由其中一人擔任「感染者」的角色,模擬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,會用雙手遮住飛沫,主辦方在他雙手塗上代表病毒的螢光塗料。接著大家可以自由走動,如同正常在自助餐廳或是郵輪上吃飯。

此塗料只有在黑光燈(Black Light)照射下才看得到,經過約30分鐘,主辦方關閉電燈,用黑光燈觀察病毒的擴散範圍,結果顯示,不只一開始的感染者,其他9位民眾手上都有螢光劑,其中3人甚至臉上也沾染到,環境周遭包含盤子、夾子、蓋子、門把都測出反應。

《NHK》另外設置第二場實驗,請30位測試者到同樣的空間,但在用餐期間會常常清潔自己的手,同時也頻頻替換經常觸碰的器具,30分鐘後結果顯示,只有一人手上沾染到螢光塗料。

聖瑪麗安娜大學醫學院的國島博之教授說,未特定的多數人可以輕易觸摸的地方都很危險。要有效防堵病毒傳播,除了要注意手部清潔,餐廳也要將碗盤分開,並經常更換夾子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