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蔡英文悼念「台灣文學之母」鍾肇政:失去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於今(16)日晚間7點,在桃園龍潭老家離世,享壽96歲,其媳婦、前民進黨立委蔣絜安稍早已證實該項消息,預計於明日向大眾說明相關事宜。總統蔡英文稍早透過臉書悼念,「得知鍾老辭世,我感到相當難過,這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,對我來說,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。」

▲蔡英文悼念「客家文學之母」鍾肇政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蔡英文悼念「客家文學之母」鍾肇政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蔡英文回憶,「還記得每次和鍾肇政老前輩見面,除了會聊起他掛心的文化活動,鍾老也會關心我的生活日常,甚至在活動場合看到太陽大,也會把帽子拿下來幫我戴上,這一份溫暖,是我怎麼樣也忘不了的。」

蔡英文表示,鍾肇政的一生,都在為客家文化而努力,為台灣文學而打拚,尤其在戰後時期,台灣作家面臨到語言轉換的困難,需要彼此的鼓勵和打氣,當時鍾肇政挺身而出,發起了「文友通訊」,讓這些作家不會感到孤獨,得到創作的動力,這一份貢獻,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。

蔡英文提到,鍾肇政留下了像《魯冰花》、《台灣人三部曲》等傳世巨作,賴和、楊逵等前輩紀念館的成立,也有他極力奔走的身影,「我相信所有的人,都一定會感謝『台灣文學之母』鍾肇政老前輩的付出。」

蔡英文感性說,「雖然鍾老離開了,但是他為台灣奉獻的精神,一定會常伴我們左右。我也會記得鍾老的叮嚀,繼續為台灣文化、客家文化來努力,讓鍾老的精神能夠代代流傳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