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520演說受矚 唐永紅:美國「反中戰車」惡化兩岸關係

▲▼唐永紅。(圖/翻攝中評社)

▲唐永紅。(圖/翻攝中評社)

記者蔡儀潔/台北-廈門連線報導

2020大選後兩岸關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變得更加緊繃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教授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指出,今時不同往日,台灣現在主動上了美國的反中戰車,這無疑惡化了兩岸關係;現在就看蔡英文在「520就職演說」會不會有所調整,若挑釁繼續,大陸也會繼續做出反制,終止ECFA運作或成其中之一。

▲▼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瀕海戰鬥艦「加布里埃爾·吉福德號」(LCS-10、USS Gabrielle Giffords)12日於南海航行,並接近受僱於馬來西亞國營石油公司的鑽井船「西卡佩拉號」(West Capella)。(圖/美國海軍)

▲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瀕海戰鬥艦「加布里埃爾·吉福德號」12日於南海航行。(圖/美國海軍)

中美角力持續,但情況卻有所不同。唐永紅指出,美國利用各種機會與條件遏制中國大陸發展,「台灣牌」也是其中之一;不過台灣已經不是「被利用」,而是主動參與其中,並希望能在中美關係破局中謀求政治利益,「但台灣當局誤判了形勢,實際上美國並不想與中國大陸攤牌,只是想遏制發展。」

唐永紅指出,中美關係攸關兩國重大利益,破局乃難以承受之重;面對中美關係的巨大現實利益,面對中國大陸的綜合實力及軍事實力,美國不可能為了遏制發展,更不可能為了台灣獨立而去發動一場戰爭讓中美脫鉤,「美國過去沒有、現在沒有、將來也不會為了台灣這顆棋子,去犧牲自己的國家利益。」

唐永紅分析稱,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蔡英文當局多次「聯美反中」,分裂包括台灣與大陸的整個國家的做法、利用國際反華勢力分裂國家的做法,特別是離間中美關係,主動作為美國遏制中方的馬前卒的做法,會讓大陸認為,兩岸關係正從「內部矛盾」變成「敵我矛盾」,而北京在處理這兩類矛盾上向來是採取不同的手段。

縱觀這4年來兩岸關係發展,唐永紅表示,不難看出在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,大陸與民進黨當局在兩岸關係的性質定位上是對立的,在發展取向上是背道而馳的,這導致兩岸在多個層面對抗,而「民意對抗」無疑最為激烈,現在大陸民間「武統」聲音超過8成,這會對官方決策形成影響,「當大陸人民普遍性從愛台灣變成恨台灣,台灣會有不堪承受之重。」

「原本以為在大陸人民有難時,台灣當局會展現人道主義精神與人文主義關懷,讓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可以成為兩岸關係改善的契機,但台灣當局種種言行令人心寒,充分顯示對大陸充滿了敵意,更被大陸認為以疫謀獨」,唐永紅指出,台灣當局不僅如此,還主動加入美國的反中戰車。

▲▼蘇貞昌在內閣總辭前與蔡英文見面。(圖/幕僚提供)

▲蘇貞昌在內閣總辭前與蔡英文見面。(圖/幕僚提供)

對於如何緩解雙方矛盾,唐永紅表示,現在就看蔡英文在520連任就職活動上,會如何論述兩岸關係的性質定位以及有關行動了,若繼續挑釁,大陸可能會有一系列反制措施,包括國際空間層面與兩岸合作交流層面,以及非和平手段,「但不管在任何時候,民間交流還是會繼續。」

「反制強烈程度取決於民進黨的挑釁強烈程度」,唐永紅以ECFA為例,指出該協定是馬英九時期,兩岸雙方在擁有「九二共識」共同政治基礎的條件下簽訂的;如果蔡英文當局繼續拒絕接受「九二共識」或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,大陸就可以理所當然地對先前開出的「未完成的答卷」收卷了,「大陸給了蔡英文當局4年的時間補答,已經是仁至義盡。」

唐永紅直言,「520」後兩岸關係回到過去的可能性極低,因為蔡英文在2020大選後講得很清楚,而大陸不可能會接受她提出的4個主張,「沒有九二共識其他什麼都沒用,加上民進黨當局現在聯手美國,所以我對未來兩岸關係一點也不樂觀。」

不過,唐永紅也強調,大陸目前還是秉持「和平統一」方針,但當和平統一不可能時,就會採取非和平的方式,「這不叫武力統一,而是武力反分裂」,「發展與統一」議題孰先孰後是辨證的,如果台灣讓整個中國的領土與主權核心利益受損,成為大陸發展的絆腳石,就會先行解決統一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