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去年「狂花2兆發展核武」打破冷戰後紀錄 光是美國就占一半!

▲▼俄亥俄級潛艦試射三叉戟II飛彈。(圖/翻攝美國海軍官網)

▲美國俄亥俄級核潛艦「田納西號」試射新型低威力的三叉戟IIW76-2核彈頭。(圖/翻攝美國海軍官網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(ICAN)最新報告指出,全球2019年核武支出達到729億美元(大約新台幣2兆元),成為冷戰以來最高紀錄,其中高達354億美元來自美國,占了總額將近一半。組織認為,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爆發之際,這項數據更突顯出核武軍備競賽的浪費。

根據數據,全球9個擁有核武的國家去年一共花費729億美元發展核武,比前一年成長10%,達到冷戰以來最高紀錄。俄羅斯花費85億美元發展長程巡弋飛彈(Cruise Missile)、水下長程核魚雷(Nuclear Torpedo)和重型洲際彈道飛彈(ICBM)等等,中國砸下104億美元擴展核武規模,但美國的開支就高達354億美元,占了總額將近一半,遠遠超越其他國家。

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認為,在疫情爆發之際,這項數據突顯出核武軍備競賽不僅浪費也無法帶來安全。研究第一作者扎克雷(Alicia Sanders-Zakre)說,「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清楚,核武無法帶來世界安全,即使是這9個擁有核武的國家也無法(安全),尤其是出現醫護人員筋疲力竭、缺乏醫療用品的紀錄的時候。」

▲美國國防部,五角大廈。(圖/路透社)

▲《衛報》指出,川普政府增加核武預算,卻削減預防流行疾病的經費。圖為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。(圖/路透社)

《衛報》報導,川普政府加速軍火現代化,新型武器重大升級計畫中,一部分就關注在增加核武發展預算,成果包括已經布署的低當量潛射彈道飛彈(Submarine-Launched Missile),與此同時,卻削減預防流行疾病的經費。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,美國未來10年相關計畫成本達到5000億美元,增幅大約23%,超越歐巴馬政府晚期的預測。

報導指出,民主黨議員未能阻止川普政府發展核武的野心,但控制武器協會(Arms Control Association)「裁軍與減少威脅政策」計畫主任雷夫(Kingston Reif)認為,在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之際,可以藉機成功達到「預算限制」的目的,「聯邦政府未來支出將面臨龐大壓力,包括國防支出。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