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團隊批川普:對中政策「行動軟趴趴」! 已出現一連串重大錯誤

▲▼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及現任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(左)與川普(右)都已投入數百萬美元打選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登場,政治人物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也成為選戰一大關鍵。外媒分析,共和黨籍的總統川普緊扣美國境內反中情緒,主張他是最能打擊北京政府的人選,藉此爭取競選連任,但對手陣營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高級顧問則說,川普的強硬言論難以用行動來證明,說一套、做一套,團隊未來政策將主打「中國牌」,凸顯川普的弱點。

拜登外交政策團隊成員、歐巴馬政府時期官員蘇利文(Jake Sullivan)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,「副總統(拜登)打算做2件事:要川普為對中政策方面出現一系列重大錯誤、強硬言論與實際軟弱行動之間存在極大差別扛起責任」,更針對美中貿易戰、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及美國盟友3大部分提出批評。

蘇利文說,川普發動的美中貿易戰,讓美國人民付出重大代價,但卻沒得到相對應的回報;在全球擔憂北京政府應對疫情缺乏透明度的同時,川普選擇多次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;在盟友國方面,川普正在破壞美國與傳統盟友的關係,削弱美國在國際機構之中的作用與影響力,使北京政府從中獲益。

▲▼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陣營將打「中國牌」迎戰川普。(圖/路透)

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這段期間,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3月取得的統計數據,多達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,是過往15年以來最高,也比川普上任初期上升20個百分點。另據路透/易普索(Reuters/Ipsos)4月中旬的資料,52%中間選民不贊成川普對中國的處理方式。

蘇利文認為,相較於川普以美國單獨應對中國的方式,拜登將與志同道合的國家站在一起,對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施壓,加強技術轉移的限制,把人權問題提高到最高層次。民主黨人士表示,在這場最終可能是以些微差距決勝負的選戰來說,中間選民將會是一大關鍵。

談及對中政策,蘇利文直言,讓美國盟友國都站在同一陣線,且是站在北京政府的對立面,這絕非一件簡單的事,但把各國聚集在一起向中國施壓,比美國獨自與中國打貿易戰要好得多,且將增加創新、教育、基礎建設的資助,不像已在科技競賽向中國讓步的川普政府。

▼拜登擔任前總統歐巴馬的副總統長達8年時間(2009年至2017年),是美國第47任副總統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