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A文件曝光!指控中國「施壓WHO」延遲疫情示警 一邊囤醫療物資

▲▼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機場,北京首都國際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《新聞周刊》(Newsweek)取得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內部文件報導指出,中國施壓WHO同時囤積醫療物資。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紐約《新聞周刊》(Newsweek)取得內部文件報導指出,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認為,中國1月時一邊施壓世界衛生組織(WHO),試圖阻止或延遲宣布「國際公衛緊急事件」(PHEIC),一邊在全球各地收購、囤積個人防護設備,內容獲情報官員證實。但是,中國外交部與WHO都反駁了中方介入施壓的指控。

根據文件,CIA認為,中國1月時威脅WHO,如果宣布「國際公衛緊急事件」就會停止合作調查疫情,試圖藉此阻止發布疫情示警,但卻同時在世界各地採購、囤積醫療物資。文件中引述中國海關總署數據指出,北京1月24至2月29日期間進口25億件個人防護設備,包括超過20億個口罩。

▲▼ 武漢衛生部門報告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去年12月31日首度向WHO通報新冠肺炎,疫情爆發以來,頻頻被外界指控隱匿疫情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明鏡周刊》上周根據一份情報評估報導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1日親自對於WHO總幹事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施壓。《新聞周刊》則寫道,上述德媒報導與CIA文件的時間線以及另一份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分析相互吻合,都指向中國1月隱匿疫情資訊,同時在世界各地囤積醫療物資。

2名美國情報官員向《新聞周刊》證實CIA文件內容,但他們也表示,無法說明習近平是否涉入施壓WHO。中國外交部11日在記者會上回應《明鏡周刊》的報導,「中國領導人在1月21日時甚至沒和WHO負責人進行這樣的一次通話。」美國CIA目前則尚未對此發表評論。

▲▼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,WHO總部。(圖/路透社)

▲WHO反駁中方施壓的指控。圖為WHO瑞士日內瓦總部。(圖/路透社)

WHO發言人林德梅爾(Christian Lindmeier)表示,該機構一直以來都按照規範,參考科學公衛獨立專家的建議行事,「我們對於會員國的特定討論不會發表評論……譚德塞博士1月20、21或者22日沒有與習主席聯絡,他的資深團隊1月28日在北京與習主席見面。國際公衛緊急事件的議題在那一場會議上也沒有被提及」,正面否認習近平涉入的指控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