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萬件紓困案沒審核甩鍋中央? 新北市3點打臉:連夜初審刷掉3分之1

記者羅婉庭/新北報導

針對衛福部一度拒收新北市紓困案件,新北市副秘書長劉和然9日表示,新北市送上去的案子是通過初審及無法處理的,已經淘汰了3分之1件。第二、中央系統目前仍非常不穩定,若送至中央審核整體流程會快很多。第三、地方系統無法查詢最重要的109年稅務資料。

▲劉和然召開記者會說明紓困案件卡關衛福部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劉和然召開記者會說明紓困案件一度卡關衛福部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行政院院蘇貞昌日前指示地方「快速收件、中央審核、基層免責」,因此,新北市將通過初審的萬份紓困案件送至衛福部,希望透過中央系統快速審核後發錢給民眾。不料,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楊錦青卻對媒體說,「不懂為什麼新北市政府要把資料都送到衛福部,其他縣市別學錯誤示範」。

對於中央與地方陷入因業務分工造成互相指責,劉和然也提出3點意見,第一、中央做政策決定前必須更加嚴謹。第二、各部會與院的溝通必須明確,規則確認後再對外發布。第三、中央系統開發與準備工作必須落實,讓第一線同仁有所依循

針對外界質疑新北市將申請書甩鍋送給中央審核,劉和然說明,市長侯友宜的立場從一開始都是「從寬、從速、從簡,寧可多發,不要漏發」,蘇貞昌也特別指示「快速收件、中央審核、基層免責」,基於這三個原則,新北市經過初審之後,送了9,301件到衛福部。在此之前收了1萬2千多件,淘汰了近3分之1件之後,才送去衛福部。

劉和然說明,目前中央系統不穩定,無法快速審查,查詢項目包含民眾納保的勾稽、是否已申請其他紓困方案等標記,在不穩定的系統下,很難快速發錢,尤其稅務資料是地方系統查不到的。

劉和然表示,目前可查到的稅務資料只到108年12月31號,但是這次資格審查最主要是針對109年1月到4月,最重要的資料卻看不到。透過中央審查,可以讓需要的人快速拿到現金。

劉和然說,中央跟地方是一體的,新北市沒有要跟中央對抗,否則新北就不會做初審,只希望民眾可以盡快拿到補助。但回過頭來,「為什麼中央一個政策出來之後,這麼多人有意見?基層同仁全部要加班?包括今天差點演變成中央跟地方的公務人員互相指責」。

新北市府官員指出,民眾本來就有備齊資料的可以快速審過,若只帶身份證寫且結書的人,靠地方的系統是來不及的,系統也非常不穩定,點一個頁面要等待非常久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表示,無法審核的才送中央,新北市送去的資料就是經過初審後無法審核的。

該官員指出,由於地方系統無法查詢今年稅務資料,照理說所有縣市的案件如果要確認民眾真的都符合資格,就要送到中央審核,如果怕麻煩區公所也是可以全部都否決掉。新北市區公所與社會局連夜嚴謹審查,第一個送件卻被大做文章,基層人員的辛苦都白費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