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28萬口罩「拉住斷交危機」!與巴拉圭63年情 幫經濟起飛又抗疫…親中官全忘了

巴拉圭衛生部長馬索雷尼(Julio Mazzoleni)18日在推文中感謝說:「台灣人民與我們團結在一起,我們的兄弟中華民國(台灣)向我們捐贈了28萬片口罩,這些物資此刻對我們是莫大的幫忙,我們和台灣雖如此遙遠,卻又無比親近,謝謝!」(圖/翻攝Julio Mazzoleni推特)

▲台巴關係可能生變?靠口罩先暫緩斷交可能。(圖/翻攝自Julio Mazzoleni推特)

記者陳亭伃/整理報導

2019年9月台灣陸續失去索羅門群島、吉里巴斯等邦交國,巴拉圭是唯一台灣在拉丁美洲的邦交國,然而日前卻遭到美國期刊《美洲季刊》(Americas Quarterly)指出,巴拉圭參議院4月中一度想要改變外交策略親中,最後卻在台灣捐贈口罩後多了9票的反對票,否決提案。而回顧過去台灣對於巴拉圭的協助,28萬枚口罩也不過只是冰山一角。

台灣與巴拉圭自1957年建交,至今已經63年,有別於台灣其他已斷交、並向中國靠攏的前邦交國,巴拉圭多次在公開場合中提及台灣,更承認台灣為國家,對於雙邊技術交流合作都相當積極。自1990年開始巴拉圭在台灣的幫助下,經濟出現明顯起色,直到2004年台巴雙方貿易額達到40億美元。

當時在台灣一連痛失兩個邦交國時,巴拉圭外交部長帕拉修斯(Antonio Rivas Palacios)曾表示,「改變台灣邦交不在巴拉圭的外交政策中」,且當時並沒有收到巴拉圭政府將轉與中國建交的要求。然而部分親中的巴拉圭官員表示,巴拉圭有超過50%進口商品來自中國,勢必需要跟中國保持友好關係。

《美洲季刊》中提到,在疫情爆發初期,約4月中旬,巴拉圭參議院曾投票想要改變外交策略親中,但隨著巴拉圭境內疫情升溫,台灣「無私」的捐出28萬片口罩,讓巴拉圭衛生部長馬索雷尼(Julio Mazzoleni)深受感動,更在推特中寫下,「台灣人民與我們團結在一起,我們的兄弟中華民國(台灣)向我們捐贈了28萬片口罩,這些物資此刻對我們是莫大的幫忙,我們和台灣雖如此遙遠,卻又無比親近,謝謝!」

事後台灣再追贈200部呼吸器,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,「台灣協助友邦推動各項合作計畫都是真心誠意、量力而為。」這也讓後來巴拉圭參議院出現9票反對票,否決差一步的親中政策。看來口罩除了救人命,似乎也拯救了台灣的邦交危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