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m線上開庭拚防疫!謀殺犯「遭判死刑」 人權觀察:方向錯誤太殘忍

▲▼上吊,絞刑,死刑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奈及利亞4日利用Zoom召開線上法庭,裁定一名男子死刑,引發外界討論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奈及利亞4日發生一起爭議事件,拉各斯(Lagos)高等法院在疫情期間避免群聚,透過視訊電話應用程式Zoom召開線上法庭,嫌犯哈米德(Olalekan Hameed)被控謀殺罪,處以絞刑。國內外人權倡議組織批評,線上法庭立意良善,但這項裁定「方向錯誤」,是「殘忍且不人道」的。

奈及利亞實施封鎖禁令,防止疫情蔓延,4日是限制鬆綁的第一天,民眾陸續回到工作崗位,但除了緊急法庭以外,大多數審判都被暫停。位於伊凱賈(Ikeja)的拉各斯高等法院為了避免群聚,4日透過Zoom召開線上法庭,律師、檢察總長都在不同的地方參加視訊,聽證會持續將近3小時。

男性嫌犯哈米德是一名司機,涉嫌於2018年12月殺害雇主的76歲母親歐昆珊雅(Jolasun Okunsanya),被關押在「基里基里最高安全級別監獄」(Kirikiri Maximum Security Prison)。他不願認罪,最後在線上法庭中被法官達達(Mojisola Dada)宣布判處絞刑。

但是,奈及利亞和國際人權倡議組織要求當局撤銷判決。「人權觀察」(Human Rights Watch)認為,疫情期間仍持續召開線上虛擬法庭,是對於伸張正義的承諾,但司法單位卻方向錯誤,將嫌犯處以絞刑,「不可逆轉的懲罰是過時的,本質上既殘忍又不人道,應該要被廢除。」據悉,目前仍不清楚哈米德是否會提起上訴。

根據奈及利亞法律,死刑必須經州長批准才會執行,且通常不會實施,但法院仍在持續做出判決。國際特赦組織(Amnesty International)數據指出,奈國目前仍有2000名死刑犯,最後3起處決發生於2016年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