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、蘇貞昌批殺警判決 王婉諭嘆不合適:發生此案「部會沒責任嗎?」

▲▼王婉諭委員回應台鐵殺警案判決一事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王婉諭委員回應台鐵殺警案判決一事。(資料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自強號一名鄭姓男乘客在2019年7月3日於火車上因逃票糾紛,持刀刺殺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,引發社會譁然,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皆跳出來喊話批評判決。對此,小燈泡媽媽、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,這樣的行為是不合適的。

針對台鐵殺警案,王婉諭2日在臉書上重申立場,認為這起案件司法審理的過程,他們並沒有參與、沒有看過相關卷證,而且本案尚未確定,因此他們不適合對個案進行評論,「但從宣判後這幾天內,我們看到非常多行政官員,甚至包括蔡總統、蘇院長等各部會首長,公開喊話批評判決、直接針對個案評論,我們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合適的。」

王婉諭提到,行政官員們公然評論尚未確定的司法個案,甚至用較為激烈的言語激起社會的對立,這樣的舉動把所有壓力推向司法,無疑是行政部門的卸責,彷彿整起事件的發生,行政部門都可以置身事外。但難道這起個案的發生,或假設回歸到社會,這些行政部會都沒有責任嗎?都沒有更應該要做的事嗎?

王婉諭表示,從制度面上來說,包括警察人力、裝備的不足,導致員警在執勤時並沒有足夠的安全防護,警政署難辭其咎。再者,行政院長期不重視心理衛生政策,衛政在精神疾病防治與照護的預算不足;政策上,醫院到社區之間照護欠缺足夠連續性,個案管理平台及人力嚴重不足,精神疾病者所需的衛政、勞政、社政各種資源亦整合不足。

王婉諭認為,這起被告明明就有長期就醫的記錄,體制卻仍漏接這些受精神疾病所擾的病人,這些都是行政權應該負責並改善的部分;而這些都是在這段時間他們持續質詢,也質疑相關部會政策的完整性與落實,並積極提出政策方向。

王婉諭提到,為什麼社安網施行這麼多年,卻仍然無法阻止這樣的憾事發生?若是社安網明顯有不足,那即將推行的2.0是不是應該積極思考如何補足的可能性,而不是將風險再度讓社會大眾去承擔?更進一步必須要重視的不僅是社安網,中央是否應建立未來10年、20年的心理衛生、精神健康的政策綱領,擬定改革與資源投注、分配的方向,以及具體的落實進程?

最後,王婉籲呼籲,行政部門應該擔起責任,儘速召集相關部門,從警政、社政、衛政等面向,去做全面性的檢討,而不要只是在社群媒體上不負責任地喊話,實際上卻毫無作為、推諉卸責,讓司法、精神醫療承受巨大壓力,甚至造成更多社會對立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…

鐵路勇警李承翰遭刺亡!兇嫌因「精神問題」獲無罪 50萬交保
殺警案判無罪 蔡英文支持檢方依法上訴
刺殺鐵路警無罪!廢死聯盟「4連發文」挺法官:逆風很辛苦啊

更多熱門新聞…

殺警無罪掀眾怒! 藍綠支持上訴、綠委籲修法「淘汰恐龍法官」
狠殺勇警李承翰一審獲判無罪 王婉諭點名林萬億給交代
殺警判無罪!李父痛曝「精神鑑定醫態度」…他:我是權威,要鑑定幾次都是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