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台北締結姊妹市…布拉格市長「遭情報單位盯上」 喊話:為民主不惜犧牲生命!

▲布拉格賀瑞普市長感謝台灣。(圖/翻攝自Zdeněk Hřib臉書)

▲布拉格市長表示自己遭到跟蹤,恐為追求「自由民主」付出代價。(圖/翻攝自Zdeněk Hřib臉書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日前捷克前參議院長柯佳洛(Jaroslav Kubera)為歐洲少數公開支持台灣的政治人物,卻傳出在出訪台灣前過世,柯佳洛的遺孀公開表示,丈夫的公事包內,曾放有中國及捷克政府的警告信,懷疑柯佳洛的死與此有關;布拉格市長賀吉普(Zdenek Hrib)同樣對台灣表示友好,並且締結姊妹市,如今也傳出收到死亡威脅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過去柯佳洛曾在訪問中提到,「就算中國認為台灣不是獨立國家,卻不表示國會議長不能與台灣會面,若去了台灣就不能去中國,就牽扯人權問題。」一席言論讓中國相當不滿,不僅抵制捷克的藝文團體外,更拿捷克經濟作為威脅,柯佳洛更在出訪台灣前猝逝,其遺孀與兒女表示,捷克總統齊曼(Miloš Zeman)與中國大使館威脅他不要訪問台灣,可能就是猝逝的原因。

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日前接受外媒《德國之聲》專訪時提到,上月12日開始他就已經受到警方保護,尤其結束與北京姊妹市的關係,甚至傳出俄羅斯情報單位將會對他有「暗殺行動」,3月初更發現自己被跟蹤,最後決定報警,「但警方要求不能透露更多細節」。

由於捷克總統齊曼親中,多次跟賀吉瑞觀念不同,為此指責他「刻意傷害捷中關係」,但賀吉瑞仍堅持表示,「中國只是把我當成他們不想履行承諾的理由,而中國確實不是值得信任的夥伴」,更強調「我絕對崇尚民主,甚至不惜為此付出生命代價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