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萬人領不到?23K才能申請紓困補助 職業工會轟不切實際

▲▼賴香伶召開「紓困2.0 莫忘基層職工 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賴香伶召開「紓困2.0 莫忘基層職工 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,下同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日前通過紓困2.0追加預算案,但對於勞工補貼條件限制嚴格,勞保投保最低額基本工資23800元才有資格申請補助。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、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國成與多位基層職業工會理事長5日舉行記者會,呼籲政府莫忘基層職業勞工,降低紓困門檻,應對自由工作者、自營做業者的補助申請適度降低門檻,「美麗數據,不切實際」。

林國成指出,全國職業勞工約有180萬到200萬人,但投保薪資在23800門檻底下,幾乎是沒有的。北市總工會將近200個會員,單單台北市有36萬職業工會的工人,職業工會就兩大塊,一塊是不一定雇主,一塊是自營作業,職業勞工也是需要幫忙,現在政府做的紓困2.0,數據漂亮,可是對勞工有什麼幫助,他批評根本是「看得到吃不到」,希望不一定雇主的勞工重新考量,把他們納進去,呼籲政府應放寬條件。

▲▼賴香伶召開「紓困2.0 莫忘基層職工 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旅館公會前理事長王永基認為,最近飯店住房率不到一成,會員有20幾家是無薪假在休息,包含飯店、餐飲、餐廳,都沒有營業,臨時工沒有辦法去上班,卻遇到保費、會費延後繳,都是非常大的問題,投保薪資23,800元以下,才有申請的門檻,政府一直在講說薪資3萬元以上,呼籲企業不要用2萬3起薪,「這個政府很矛盾,口口聲聲要照顧勞工,紓困卻用最低的標準」。

中華民國理燙髪美容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林政翰表示,美髮業業績掉了50%,對生計受非常大的影響,這次疫情有補助,但他們這個行業不知道怎麼申請。

賴香伶表示,第一波特別預算並未針對無一定雇主、自營業者、勞務承攬等勞工進行紓困,勞動部的充電計畫方案只動用就安基金,讓無薪假勞工透過上課給予最高每月近1萬9千元補助。此次行政院提出的勞工紓困2.0方案,雖然新增對自營業者,投保勞保第一級、且未達課稅標準者,給予每月1萬元,共三個月的薪資補貼,但條件門檻過嚴,令勞工難以申請這項補助方案。

賴香伶哽咽表示,很多收入三萬以下是職業工會會員,政府稱300億要給100萬人,她認為講的是投保1萬1千元那一級的,可能是出社會的年輕人或是零工經濟,但是卻沒有看到零工經濟中高齡者,他們不可能投保薪資僅有23800元,餐飲職業工會平均投保薪資是2萬7千元,住宿業也是2萬7、8千元,「我覺得很不合理」,不了解勞動部怎麼考慮,一定要修改條件。

賴香伶說,交通部給計程車司幾1萬元、三個月,文化部在藝文工作方面,以統包式的方式給上限6萬,大家都在看三個月的階段,現在以3、4、5三個月來看,「我覺得一個人給他2萬都不為過」,因為針對基本收入,他們一中斷收入就是沒收入,不是所得替代,而是急難支持,不宜用無薪休假,給予4成薪的概念來看,而是以生活上面基本開銷來看,針對臨時工收入,立即給生活補助金。

賴香伶率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國成、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林恩豪、中華民國理燙髪美容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林政翰、台北市西點麵包業職工會理事長周錦輝、台北市旅舘業職工會前理事長王永基、台北市按摩業職工會理事長黃承孝、王詩榜、台北市餐飲業工會理事長林金城、台北市糕餅業工會理事長吳宗等人出席記者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