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秀燕槓中央 政院:中市自治條例違反中央法規是事實

▲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中火燃煤爭議未歇,台中市長盧秀燕20日再度槓上行政院,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回應強調,台中市自治條例違反中央法規是事實,盧秀燕的批評是去頭去尾去脈絡的描述。

盧秀燕20日批評,自己沒辦法答應中央退讓,不落實生沒管制自治條例並增加機組,中央竟然直接把自治條例給廢了,認為中央做法比較激進,「好像娶不到你,就把你殺了」。

對此,Kolas 回應,這是去頭去尾去脈絡的描述,不是事實的全貌。該自治條例部分條文違法中央法規授權是事實,行政院依法宣布部分條文無效既合法合憲,並且已向台中市政府說明非常多次,昨天院會中、院會後記者會又連續再向台中市府與大眾說明,不再重複回應。

行政院政委羅秉成19日在院會後記者會時重申,地方法規本就不該牴觸中央法規,當初發現牴觸狀況,希望中央地方協調,請台中市府研議處理,不過市府沒有處理,去年底市府還直接對中火提出罰鍰,這樣的情形是違法的。

羅秉成強調,為了讓法律得到全國一致性的遵守,政院當初不得不依法撤銷市府對中火的處分,而這是個案,通案還是要解決,政院再請市府表示意見,盼望他們自己修正,但他們沒有提出,政院評估後認為,全國法律必須要有一致性處理,「不是要護航或政治操作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