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召開「國安高層會議」:5大指示抵抗疫情對經濟衝擊

▲▼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。(資料照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帶來的經濟衝擊,總統蔡英文12日召開「國安高層會議」,會中她下達5大指示,包括落實600億防疫特別預算、各部門既有預算及基金移緩濟急、加速擴大內需、協助民間加速投資,以及穩健金融市場,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。

蔡英文在會議中,先聽取行政院及各部會應變準備後表示,因為防疫的超前部署,所以國內疫情管控良好;但因應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,政府更必須超前部署,強化短期經濟動能,維持台灣經濟活力。

蔡英文接著提出5大指示,首先是「落實600億防疫特別預算」,她強調,目前防疫與紓困振興條例已經立法完成,特別預算也正由立法院進行審議,600億受衝擊產業紓困預算應確實執行。

其次,是「政府各部門既有預算及基金移緩濟急」,蔡英文表示,要彙整政府預算以緩濟急及各項基金的支出,如:就業安定基金、觀光發展基金等,約有近400億經費可投入紓困與振興計畫。

第三,「最短時間落實政府部門投資與採購,加速擴大內需」,蔡英文表示,行政院清查公部門各機關及國營事業,除緊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度外,就公共建設、政府採購、與包含長照幼托等公共服務的部分,以及國防產業及相關採購等,加大加速進行,以最高的效率、最短的時間落實各項擴大內需計畫。

第四,「全力協助民間加速投資,維繫經濟動能與活力」,蔡英文指出,除了公部門投資加速之外,也應大力促進民間部門投資,總統指示相關部會確實執行台商回流及投資台灣方案,全力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,維繫民間投資動能及總體經濟活力。

最後,蔡英文要求「全力穩健金融市場,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」,她認為,國內經濟基本面尚屬良好且資金充足,為避免疫情變化造成心理面影響,請財政部、金管會、中央銀行等各部會密切觀察國際金融市場,特別是美國股市的情勢,即時因應,全力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新冠肺炎具有「大流行特徵」 WHO秘書長譚德塞宣布了!
湯姆漢克斯與妻子確診新冠肺炎!正在澳洲拍戲中
誰把疫情傳進義大利?米蘭專家揭是「德國人」:早就爆發了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美媒大讚「台灣防疫」教導全球寶貴一課!列出8點關鍵狂推
「口罩不夠,我來!」苗栗國就是霸氣 議員鄭聚然願捐600萬製造
行政院揭露口罩運費7元原因 Kolas:世界最便宜、不扒二層皮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