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美媒大讚「台灣防疫」教導全球寶貴一課!列出8點關鍵狂推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,美國《國家廣播公司》(NBC)於10日整理出台灣防疫工作的8項關鍵要點,並指出這些行動值得他國借鏡與學習。文中提到,台灣距離中國大陸只有81英里(大約130公里),航班飛行距離很短,平時就有不少陸客,且疫情爆發適逢台商返鄉慶祝農曆春節,但因從SARS疫情中記取教訓、妥善運用,政府與人民都做好了準備,有效遏止病毒傳播。

▲▼031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灣發現新冠肺炎疫情,迅速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。圖為指揮中心11日的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一、保持警覺、積極主動

中國去年12月31日通知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國內出現多起不明肺炎病例,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(以下簡稱疾管署)立刻下令監測搭乘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。

雖與北京關係不佳,政府專家小組仍獲准於1月12日前往大陸進行調查,返國不久之後,當局就要求醫院檢測、通報類似病例,協助辨別染疫民眾,追蹤其接觸史並隔離相關人員。上述行動早在台灣1月21日出現首宗病例、世界各地提高警覺以前就已經完成。

二、設立指揮中心

台灣疾管署早在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並由衛生部長陳時中(Chen Shih-chung)領導,調查確診與疑似病例,也努力與中央、地方政府部會合作,協調台灣各地應對措施,包括撥送資金、動員人員與學校消毒等等。

史丹佛衛生政策(Stanford Health Policy)的教授、政策分析博士王傑森(Jason Wang)指出,此舉讓台灣得以迅速推出一系列防疫措施,「這些政策與行動超出了邊境控管的範圍與程度,因為他們知道這還不夠。」

三、採取迅速且果斷的行動

台灣很早就採取了強硬行動,1月26日、也就是出現首宗確診的5天以後,就宣布禁止來自武漢的旅客入境,遠比其他國家都還要早。不久以後,針對幾乎所有中國城市採取相同措施,僅允許台灣民眾入境。

▲▼故宮從14日開始每周一休館做全館消毒,故宮在展場入口目前都架有紅外線體溫檢測儀,自動測量所有入館的遊客及員工體溫,遊客入場也會先噴消毒酒精,故宮員工也戴上口罩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故宮在展場入口目前都架有紅外線體溫檢測儀,自動測量所有入館的遊客及員工體溫,遊客入場也會先噴消毒酒精,故宮員工也戴上口罩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四、使用科技偵測、追蹤案例

台灣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以後就在機場安裝體溫檢測儀,偵測發燒的旅客。乘客也可以掃描QR Code,在網路上通報旅遊史與健康症狀,上述數據將被直接送往疾管署。

來自疫情嚴重地區者,即使沒有症狀,仍須接受14天的強制居家隔離,並透過智慧型手機的位置分享功能追蹤行動。如果違反強制隔離,隱瞞旅遊史與症狀,都將面臨巨額罰款。

此外,台灣當局也迅速確認曾與患者接觸的人,要求接受檢測並居家隔離,甚至會反覆檢測先前篩檢結果呈現陰性的人,積極找出病例。

▲▼威欣利實業有限公司口罩生產線上作業情形。董事長陳怡利表示公司內作業員一天兩班,一班11小時不停趕工生產防疫所需口罩。產能全開一天可產出15萬片以上口罩,並由政府於當天徵用收走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政府禁止口罩出口、設立新的生產線,確保國內口罩供應充足。圖為威欣利實業有限公司口罩生產線上作業情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五、確保防疫用品供應充足

政府為了確保口罩穩定供應,迅速禁止廠商出口口罩,實施定量配給制度,並且統一制定價格。此外,也設立新的生產線,派遣士兵進駐工廠,大幅增加產量。

六、大眾教育

政府要求電視與廣播電台每小時撥放防疫宣傳,包括病毒如何傳播、正確洗手的重要性以及配戴口罩的時機。民眾也了解,大多數病患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,所以死亡率可能比目前報導所寫的更低。另外,旅遊與接觸史才是感染風險程度的關鍵要素,而非國籍或種族,此點有助於減少歧視。

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.尤達卡(Kolas Yotaka)說,「我們認為,唯有資訊透明,人們擁有足夠醫療知識,才能減少他們的恐懼。」

▲▼台灣大學3/2早上開學為有效管控疫情多處管處入口將管制、量額溫,並要求配戴口罩,入場時以酒精消毒雙手。另外所有來臺大洽公的訪客,都需填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健康關懷問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許多辦公大樓、學校、社區運動中心、公寓大樓等場所都要求進出人員量體溫、消毒。圖為台灣大學3月2日開學的管控措施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武漢肺炎疫情漫延,通車首日的環狀線車廂內乘客無不戴上口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捷運環狀線車廂內乘客無不戴上口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七、獲得大眾支持

台灣一名校長表示,大眾配合政府建議的防疫措施,是遏止病毒傳播的重要關鍵,超過95%家長在家裡測量孩子的體溫,並在孩子到校前向校方報告,「不論政府怎麼做,民眾都必須為自己的健康負責。」

台灣目前許多所有辦公大樓、學校、社區運動中心、公寓大樓等場所都已經備好酒精、額溫槍等用品,要求出入人員接受體溫檢測、消毒等等。

八、記取SARS經驗

台灣在2003年SARS疫情期間釀成73人死亡,經濟受到重創,但這次政府與人民都記取教訓,做好充分準備。

谷辣斯.尤達卡說,台灣的醫療保險體系幾乎支援了99%的人口,對於遏止疫情蔓延至關重要,「台灣健保讓每個人都不必擔心看醫生,如果你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,你不用擔心無法支付去醫院接受篩檢的費用,你可以獲得免費檢測。如果被迫隔離,在這14天期間也會被支付食物、住宿與醫療費用,所以沒有人會因為無法負擔而不去看醫生。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