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「總統票匭被動手腳」下秒被警方盯上 法官裁定:不罰

▲▼2020大選投票日,小孩見習民主,高齡老人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高雄郭姓男子轉貼總統票匭被動手腳謠言,遭警方依社維法送辦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洪正達/高雄報導

2020總統選舉期間網路上曾傳出許多「作票疑雲」,曾有民眾在高網路上曾自爆自己為2018市長選戰中被「無預警換掉」的選務人員,擔心總統大選當日票匭會被「處理」,當時中選會曾駁斥為假消息,沒想到高雄郭姓男子轉發這個作票消息後,遭警方依社維法移送,橋頭簡易庭近日審理後,認為警方舉證不足,裁定郭男不罰,全案可抗告。

判決書指出,郭男在2019年12月間曾在臉書轉發貼文,指出「我是11/24大安區古亭國小選務人員,說好的明年1/11,還是我們原班人馬做選務。十月初,無聲無我打電話去問,我們整批都無預警被換掉了」,內文還質疑道,往年選務人員都大缺,怎麼在沒有對外公告的狀況下,就有一批人取代舊選務人員,「就怕鄉下地方,沒人全程監票。」強調「一轉眼票匭被換掉」,直指被做手腳的方法很多,也希望網友廣為轉傳。

不過,早在郭男轉貼文的前1個月,中選會就已對外界特別澄清「作票說」是假消息,再度重申中選會對選務工作中立的堅持,加上各投票所都有設置監察員,且投票過程中一定公開透明,直指原先的發文網友姓徐,並不是古亭國小的選務人員,警方對此認為郭男已妨害安寧秩序需傳喚,郭則供稱看到這個消息讓人很緊張,才會轉文希望大家要注意,雖然事後已刪文,但警方仍依社維法將他送辦。

案件移送到橋頭簡易庭後,法官認為郭男並非該則貼文的撰寫者,即使文字與事實不符,有相當議論並引發公眾不當聯想的地方,不過根據警方的舉證無法揭示郭的轉文讓聽聞者心生畏懼或恐慌,並進一步影響到公共安寧,與社維法構成要件不符,因此裁定不對郭開罰,可抗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