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「超級月亮」出現4次 天文學家:3月可看見金星

▲「超級月亮」說法始見於1979年,是占星家理察·諾勒所定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/示意圖)

▲「超級月亮」說法始見於1979年,是占星家理察·諾勒所定義的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/示意圖)

實習記者劉雪兒/綜合報導

天文愛好者注意了!今年年共有4次「超級月亮」,分別出現在2月9日、3月10日、4月8和5月7日。中國天文學會會員、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說,除了「月合畢宿五」和「年度第二大滿月」、還會出現「三星會月」、「水星西大距」和「金星東大距」等天象。

「超級月亮」指的是,新月或滿月時期,月球與地球間距離較平常為近,換言之,也就是地球與月球間距離低於或接近35.4萬公里(220,000英里)所形成的天象。根據《新華網》報導, 近期將上演一輪弦月合體恆星畢宿五,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在3月2日時,朝向西南方天空,透過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賞美麗的畫面。

緊接著,3月10日將會出現年度「第二大滿月」,史志成提醒說,滿月出現的時間是在凌晨,想要觀賞的朋友們,可以在9日時留意東北方出現的圓月。值得一提的是,4月8日是年度「最大滿月」,對此網友表示,「等疫情結束後,一同賞月。」

據報導,史志成還說,今年除了超級月亮之外,還有許多有趣的天象發生在3月,其中18至19日的黎明時分,月亮將會依序通過火星、木星合土星,形成「三星會月」的場景;神秘的水星將於24日黎明時,在東南方上演「西大距」,但水星的赤緯低於太陽的赤緯,再加上水星的地平高度較低,所以觀測起來有一定的難度。接下來25日,金星將迎來「東大距」的景象,它的亮度將提升至-4.5等,可以說是最佳的觀測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