傍晚快抬頭!肉眼可見「四星連珠」罕見天文奇景 10年才可能遇到1次

▲▼四星連珠天文奇景。(圖/薛俊朗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「四星連珠」天文奇景,近日悄悄在天空中上演,民眾只要抬頭就能看見。(圖/香港跨媒體天文教育者薛俊朗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記者賴文萱、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罕見「四星連珠」天文奇景近日傍晚上演!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表示,最近土星、金星、木星及月球四顆星繞在同個經緯度附近,民眾只要抬頭,肉眼就可以看見四星連珠,他說,由於每顆行星運行的速度跟週期不一樣,要能重疊在附近,機率很少見,而今天傍晚就是四顆星相連最近的時間點。

九大行星在各自的軌道上圍繞著太陽運轉,其運行的速度和週期不一樣,但到了一定的時期,就有機會繞行到太陽同一側排列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。用肉眼望去,可以看見行星差不多處在同條直線,這樣的視覺現象,被稱為行星連珠。近日傍晚,只要抬頭看天空,就可以看見土星、金星、木星及月球的「四星連珠」奇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太陽系示意圖。(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由於行星繞行太陽的週期跟速度都不一樣,想看見行星連珠的畫面機率低,九星連珠的奇景更是約300年才會發生一次。(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鄭俊岳表示,四星連珠算是罕見的天文景觀,因為行星繞行的週期不一樣,木星週期12年一次、土星要20多年、金星200天,因此,四顆星要都差不多繞在同個經緯度附近,這樣的機率不會很大。若要看見九星連珠這樣的天文現象,更大約要300年才會發生一次。

今天就是「四星連珠」連在一起最近的時間點,鄭俊岳說,在太陽下山後,天色較暗,這四顆星又都很亮,民眾只要抬頭就可以看見,一直到12月2日前,都有機會可以看見,但12月3日之後,月亮就會離得比較遠,只會剩下三星連珠。

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,從黃昏開始,民眾只要用肉眼朝著西邊的方向、抬頭仰角30至40度的位置,就能輕易地看到土星、月亮、金星、木星依序排列,喜愛天文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10年一次的機會。

▲免費北市原民天文營、市民東部野外觀測天文營均從9月3日開始網路報名 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天文館指出, 從黃昏開始,用肉眼朝著西邊的方向、抬頭仰角30至40度的位置,就能輕易地看到土星、月亮、金星、木星依序排列。(圖/資料照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指出,今(29日)傍晚木星與金星調換位置後,眉月也加入行列中,土星、木星、眉月與金星由上而下排成一列,更是絕對吸睛的奇妙美景。

李瑾說,「合」是指行星在天空中相當接近的時刻。此次金星與木星雖然看起來很接近,其實只是在視線方向上相近,兩星間真實的距離約有7億公里之遙!下次兩者再相遇要等到2021年2月。

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也說,今天的4星連線確實很罕見,四星連線通常要10年才有一次的機會,今晚只要入夜之後,由於4星連線亮度夠高,用肉眼就可清楚看見。

►「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