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亡率多少、痊癒後可免疫?新冠病毒「6大關鍵問題」一次看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,湖北封城,湖北封村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病毒疫情擴散,《BBC中文網》整理出疫情6大關鍵問題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整理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擴散,世界衛生組織(WHO)與全球傳染病防範研究合作組織(GLOPID-R)合作,2月11日至12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舉辦研究與創新論壇,全球超過300名科學家參加,討論兩個多月以來對於新冠病毒的研究與認識,《BBC中文網》整理出6大重點如下:

【新冠病毒危險性?】

根據目前數據,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大約2%,一些科學家認為,其危險性似乎小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與中東呼吸綜合症(MERS),但這個數字可能不太精確。

大批病患正在接受治療,結果仍是未知數,加上疫情爆發初期缺乏完整病例診斷、追蹤與登記,也許有不少症狀輕微、沒有通報的病患,北京當局資訊透明性的議題等等都有可能影響數據,因此精準計算死亡率可能有所困難。此外,科學界也要密切關注「病毒突變」的可能性。

【「人傳人」嚴重性?】

大部分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疾病透過病患咳嗽、打噴嚏等途徑傳播,SARS、伊波拉患者都是出現症狀以後才會傳染,然而新冠病毒已出現「無症狀感染」,疫情將更難控制。

根據目前病例,一名感染者平均會傳染2人至3人,意味著病毒可以「自我維持」,也就是說,疫情不會自生自滅。但世界衛生組織初步指出,潛伏期大約是2天至10天,成為一項參考指標,若未來獲得更深入的了解,此時間區段將被縮短。

關於人傳人的議題,目前迫切需要解答的問題還有,無症狀、潛伏期患者的「隱形傳播」能力,以及是否出現「超級傳播者」。

▲▼成都醫護人員搬運武漢肺炎隔離患者。(圖/路透)

▲科學家目前仍在研究新冠病毒治療方法與疫苗。圖為成都醫護人員搬運隔離患者。(圖/路透)

【哪些族群最危險?】

科學家目前仍不清楚較容易感染與不易感染的族群,雖然根據目前數據,嬰孩病例相對少了許多,但其中原因依然不明。如果談及已知流感病毒,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與慢性病患者罹病以後風險更大,但醫學界尚未釐清感染新冠病毒以後,最有可能出現嚴重、威脅生命症狀的族群。

【新冠病毒出現治療方法了嗎?】

新冠病毒仍沒有治療方法,目前主要治療手段是緩解症狀、維持生命,透過輸氧、輸液與呼吸器讓患者獲得足夠的營養、水分與休息,最終依靠自身恢復的免疫力擊敗病魔。此外,全球各地科學家已正在努力研發疫苗,預計今年年底前可以展開人體試驗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,香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新冠肺炎出現人傳人現象,疫情更難控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【患者康復以後是否免疫?】

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可以完全康復。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,症狀輕微者一周內就可痊癒,身體也會出現免疫力,但可能隨著時間推移逐漸降低,無法保證長期、全面。

【疫情是否能被遏止?】

WHO表示,疫情可以獲得控制,但許多人對此質疑,擔心新冠病毒成為全球性傳染疾病,包括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前首長。專家學者以起源自沙烏地阿拉伯的MERS為例指出,冠狀病毒在高溫環境一定仍可傳播,因此在控制疫情方面,「傳播程度」更為重要,唯一方法就是防止患者繼續把病毒傳染他人,必要防疫行動包括:

一、限制人員流動。

二、加強洗手等預防措施。

三、隔離治療患者。

四、追蹤、篩檢曾與病患密切接觸者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