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病毒和SARS到底是啥關係?--東北虎與華南虎!

▲冠状病毒家族圖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冠状病毒家族圖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湖北省上周日(9日)召開第19場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,說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的進展情況。「華中農業大學」教授陳煥春在會上表示,新型冠狀病毒使用和SARS冠狀病毒相同的細胞進入受體,跟在蝙蝠中發現的SARS相關病毒有87.1%的相似、與SARS病毒有79.5%的相似、與一個雲南的蝙蝠樣本中發現的冠狀病毒的相似度高達96%。分析指出:「新型冠狀病毒屬於SARS冠狀病毒」。

這個說法迅速引發關注,多數人解讀為兩者是同一種病毒,有人因此提出質疑。陳煥春後來致歉,指「新冠病毒屬於SARS冠狀病毒」為口誤,應為「新型冠狀病毒屬於SARS相關冠狀病毒」。這意味著「新冠病毒與SARS冠狀病毒相似。該結論是基於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石正麗研究員的工作得出來的。

1月23日,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」石正麗團隊在bioRxiv預印版平臺上發表了一篇論文。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早期,團隊從5名患者中獲得了全長基因組序列,它們之間幾乎完全相同,共有79.5%的序列識別到SARS-CoV。團隊對7個保守的非結構蛋白的兩兩序列分析表明,該病毒屬於SARSr-CoV。

自2003年SARS爆發以來,大量跟SARS相關的冠狀病毒(SARSr-CoV)在它們的天然宿主蝙蝠體內被發現。石正麗團隊指出,先前的研究顯示:其中一些蝙蝠SARSr-CoV具有感染人類的潛力。

新冠病毒跟SARS啥關係係?——「東北虎與」「華南虎」

對於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的關係,有記者詢問了相關專家。北京一家三甲醫院呼吸科專家解釋,SARS是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」(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)的英文縮寫,致病原是一種冠狀病毒。這個SARS冠狀病毒跟2019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在分子遺傳學背景上有很大相似性,但不能說是同一種病毒。他說:「可以理解為東北虎和華南虎的關係。但不能說東北虎就是華南虎。」

一位病原生物學專家說,使用同一個受體進入細胞,並不表示就是同一種病毒。跟SARS病毒有79.5%的同源性也不能證明是同一種病毒。

鍾南山: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新的病毒,不是SARS病毒

中疾控有關專家鍾南山也對媒體表示,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新的病毒,不是SARS病毒。他說,新型冠狀病毒是冠狀病毒的一種,它跟SARS冠狀病毒是平行的,二者是同一類(病毒),但不是同一種。SARS冠狀病毒是一個專有名詞,專門指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」的病毒,新型冠狀病毒是另外一種病毒,但都屬於冠狀病毒。

專家:新冠病毒與SARS冠狀病毒同組不同種

研究分子病毒學的「南方醫科大學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」主任趙衛教授進一步分析指出:生物學對於種類的劃分有門、綱、目、科、屬、種。在「屬」和「種」之間可以增加「組」作為分類單位,新冠病毒和SARS冠狀病毒就是同一個「組」的。 目前從各方面的分類特徵看,這兩種病毒都不能歸類為同一「種」,無論是從基因的同源性,還是從傳播能力、致病性來說,新冠病毒和SARS冠狀病毒都有很大的區別。

從目前統計資料上來看,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數沒有SARS冠狀病毒高或者基本相當,致病性也沒有SARS冠狀病毒來得強。 趙衛說,病毒的分類主要根據其基因組的同源性,而新冠病毒和SARS冠狀病毒基因的同源性只有80%左右,這意味著還有20%是不一樣的。

對於新冠病毒最終分類地位的確定,趙衛表示,對於已知的病毒,現在基本透過基因組的同源性就可以確定其分類地位,但新發現病毒還是需要綜合考慮病毒的生物學特徵、致病性、宿主範圍等傳統病毒分類依據,這些將由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最終作出決定。

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有何區別?

國際權威醫學期刊《柳葉刀》1月30日發表了兩篇關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論文。研究對取自武漢市9名患者的10株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了新的遺傳分析,發現該病毒與兩種源自蝙蝠的SARS類似冠狀病毒的關聯最為密切。 將2019-nCoV的基因序列與病毒庫進行對比,作者發現與其關聯最為密切的病毒是源於蝙蝠的兩種SARS類似冠狀病毒(bat-SL-CoVZC45和bat-SL-CoVZXC21),共有基因序列達88%。

從遺傳學角度來說,2019-nCoV與人類SARS病毒(基因序列相似性約為79%)和中東呼吸症候群(MERS)病毒(基因序列相似性約為50%)相差較大。

冠狀病毒的「家族」

據中疾控官網指出,根據系統發育樹,冠狀病毒可分為四個屬:α、β、γ、δ,其中β屬冠狀病毒,又可分為四個獨立的亞群A、B、C和D群。

1. 可感染人的冠狀病毒

迄今為止,除了這次在武漢引起病毒性肺炎爆發疫情的新的冠狀病毒外,共發現6種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(HCoV-229E、HCoV-OC43、SARS-CoV、HCoV-NL63、HCoV-HKU1和MERS-CoV)。HCoV-229E 和HCoV-NL63屬於α屬冠狀病毒,HCoV-OC43、SARS-CoV、HCoV-HKU1和MERS-CoV均為β屬冠狀病毒。當中,HCoV-OC43與HCoV-HKU1屬於A亞群,SARS-CoV 屬於B亞群,MERS-CoV屬於C亞群。

2. 動物冠狀病毒

包括哺乳動物冠狀病毒和禽冠狀病毒。哺乳動物冠狀病毒主要為α、β屬冠狀病毒,可感染包括豬、犬、貓、鼠、牛、馬等多種動物。禽冠狀病毒主要來源於γ、δ屬冠狀病毒,可引起多種禽鳥類如雞、火雞、麻雀、鴨、鵝、鴿子等發病。

▲冠状病毒家族圖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