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家追蹤/海基會列最優先名單!血友病童母親:原本要搭首批包機返台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,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,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,專機抵達機棚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首批滯留武漢台商3日深夜抵達台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—湖北連線報導

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返台陷入僵局,一名春節期間跟著家長到湖北探親的血友病童,甚至因為錯過首批返台包機,面臨「救命藥」用完的窘境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今(8日)與男童母親取得聯繫,還原事發經過,她表示,原本打算搭第一批包機返台,但當時距離太遙遠,加上需要開檢測證明,所以趕不上飛機。

第一批滯留武漢台商返台包機3日深夜抵達台灣,先是發現回台的247人中,有1人是武漢肺炎確診病例,事後更牽扯出名單爭議,有3人在最後一刻被加進返台名單,當中就包含這名確診台商。消息曝光後,輿論轉而質疑包機的必要性,也使得陸方原先5日要執行的第二批返台包機喊卡。

在首批包機返台的名單爭議中,家住高雄的血友病男童最受到矚目,過年期間跟著家人到湖北省親的他,因為先天性第八凝血因子缺乏,需要每週打一次針劑。據了解,男童其實有攜帶預備藥物,只不過遇上封城舉措,無法如期回台,身上備的凝血針也只夠打到2月8日,之後若是出血或有什麼狀況,會影響生命安全。

▲▼ 武漢肺炎/湖北封城。(圖/路透)

▲武漢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封城。(圖/路透)

男童母親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透露,自己和孩子其實原先打算搭乘第一批班機返台,不過,當時他們進不來武漢,打電話請台協協助,對方告知進城有很多步驟,檢查身體健康狀況便是其中之一。

男童母親指出,想要進到武漢,當時必須出具兩個證明,一是身體檢測證明,另一個是社區證明,「光前兩個證明,就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,出去檢查、要去完成。」除此之外,還要簽署承諾書。

然而,即使拿到兩個證明以及承諾書,受到封城影響,要進到武漢、前往天河機場集合,交通上還得申請「通行證」,這類通行證是武漢封城之後,進出當地都要出示的官方許可證明。「前往武漢的路上還有很多關,所以來不及趕上第一架飛機。」她向記者解釋。

▲▼疾管署說明武漢肺炎疫情,衛福部長陳時中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6日證實血友病男童情況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據了解,男童沒搭上首批班機後,家屬立即透過各種管道求援,希望能想辦法領取藥物,再找人帶進中國大陸,送到他們手中。在海基會、陸委會、衛福部、健保署等部門連動下,順利找到一名台商,願意幫忙轉交藥物。

之後,這段時間,居中協調返台包機的徐正文表示,2月5日會有第二批包機返台。這樣的轉折,讓家屬評估男童可以順利返台,於是決定不用台商幫忙轉交藥物,沒想到,又遇上第二批返台包機喊卡,男童不但無法順利回台,也拿不到藥,導致他有生命安全的疑慮。

關於男童的情況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證實,台灣醫學中心協助準備的藥物沒辦法送到患者手中,患者帶的藥量只夠支持2月15日左右,目前用藥狀況相當令人堪憂。據了解,海基會已經男童及其母親列在第二批返台包機的「最優先名單」,就看兩岸何時啟動加班機運送工作。

▲▼武漢撤回台灣包機全面檢疫,遊覽車運送至隔離地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首批武漢台商包機抵台後,發現飛機上有確診案例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