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動能減一個月 西湖飯店業台商遇退房潮「損失破百萬」

▲▼ 武漢肺炎影響,杭州西湖等景點超冷清。(圖/記者陳政錄翻攝)

▲武漢肺炎影響,杭州西湖音樂噴泉廣場等景點超冷清。(圖/讀者提供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成為2020年全球經濟一大黑天鵝,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在論壇中坦言,對台商來說,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怎麼開工」;前海基會副董市長高孔廉也曝光現況,有從事旅遊業的台商,西湖酒店房間全被退,損失百萬,製造業型的台商,可能有供應鏈斷炊危機。

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今(7日),舉辦2020年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,高孔廉在主持大陸展望和台商對策議題時,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,至少影響大陸經濟十二分之一,就是說一個月的動能沒了,加上國際反中情緒強烈,西方封鎖可能持續,大陸大概會走向寬鬆的貨幣政策、積極的財政政策,來刺激經濟。

▲▼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會長、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會長、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分享台商生意受影響現況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主講者陳明璋坦言,對台商來說,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怎麼開工,若疫情得不到控制,多數2月10日開工的計畫很難成行。加上「外面的訂單沒有了」,交通、旅遊和服務業,都受到很大的衝擊,以某經營卡拉OK的台商為例,過年一直是最好的時節,但現在都要關門了。

他更直問,貿易戰加上現在武漢肺炎,美國拒絕14天內去過大陸的人入境、英國全面撤僑民航不飛等,仇中情節一下子都聯結上了,還不斷高漲,「這樣如果疫情解決後,中國大陸的人會以德報怨嗎?」憂心成為下半年經濟面的變數。

▲▼2月7日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,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高孔廉會後受訪時,進一步舉例,大陸旅遊業受挫很深,西湖經營特色酒店的台商,訂房一下子全退光了,訂金就退了30多萬元人民幣,整體損失只會更大;對製造業台商來說,「延期開工是肯定的」,更可能有台商因整體供應鏈失序受到影響,譬如已經看到南韓的汽車工業,因大陸工廠停工,零件不足停產。

高孔廉解釋,台泥目前延到17日開工,所幸供應鏈多自主掌握,情況還好,而鴻海富士康方面,若不能順利開工,就會影響到全球的iPhone供應。至於因為兩岸產業一直多方合作,「這會受到影響」,他說,台商所屬產業的供應鏈,如果跟大陸企業關係密切,「不只自己生產本身的問題,會有一個連帶效應。」

他也坦言,按照估算,肺炎衝擊大陸少掉約一個月成長動能,換算下來約0.5%,所以若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能達5.5%,「我覺得就很不錯了。」

▼武漢市街上實施人車管制,許多行業停擺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武漢肺炎,武漢街景,1月31日武漢市街上情況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▼杭州人無奈說,靈隱寺真的「隱」了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 武漢肺炎影響,杭州西湖等景點超冷清。(圖/記者陳政錄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