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高峰期預測曝光! 台大教授「動力學模型」解說:確診最多24萬人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翻攝央視) 

▲截至6日清晨,湖北武漢肺炎單日仍激增近3000人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武漢肺炎每日新增確診案例仍居高不下,許多人擔心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,一名台大助理教授日前在臉書發文,試圖以高中化學程度就能懂得「動力學模型」,向大家解說病毒傳染方式,以及抵達高峰和後續的發展,並提出2003年SARS的案例進行探討,認為最終確診人數可能落在6萬到24萬人(估值差距正負50%)之間。

助理教授徐丞志表示,武漢於小年夜封城,當時單日確診人數僅200多人,不到5天時間內卻暴增至1700多人,數字跳動非常快,引起眾人擔心。事實上流行病學家根據過往經驗,早已提出各種數學模型,描述流行病傳播隨著時間如何變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,東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武漢肺炎全球蔓延,日本(上圖)和泰國(下圖)民眾確診病例雙雙突破25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,泰國地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由於流行病學家提出的模型仍太專業,徐丞志就以較簡單的動力學模型向大家解釋,經驗得出一個群體內,感染者數量增加最快的時候,並非在一開始,而是當健康者和感染者的數量差不多時,才會爆發疫情高峰,因為「A(健康者)跟B(患者)相碰的頻率會最高」。他接著說,感染者數量在高峰過後就會「迅速降低」。

這項理論能為防疫相關人員提升警覺,因為感染程度取決於最初的防疫速度。徐丞志表示,「若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進行隔離防疫,相當於限制B可以觸及A的機會和範圍,因此A+B的總數量會隨著防疫的落實而大幅減少,形成一個初始的邊界條件,決定了最後的總感染人數。」

徐丞志根據SARS經驗預判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走勢,高峰期會維持每日2000到4000個新增確診病例,並會持續到2月13日,接下來若降為每日2000人,代表這波疫情接近尾聲。

結論中徐丞志表示,若武漢肺炎沒有在武漢以外的城市發生「大規模傳播」,那疫情有機會在2月底收尾,之後總結確診人數要視防疫成效高低,可能落在6萬到24萬人之間。

武漢肺炎疫情截至6日上午6點,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2.75萬人,死亡人數突破500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