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M2.5最糟縣市出爐!高雄空氣慘翻連2年奪第1 屏東、嘉義也很髒

▲▼高雄空汙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健空盟表示,全台PM2.5空品最糟就是高雄,已連續2年奪第1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(2日)公布第9年空品年報,2019年PM2.5排行榜中,高雄左營橘害是台北古亭測站的10倍以上,新北市新店測站PM2.5小於12微克/立方米的綠色天數更是左營的50倍。聯盟諷刺呼籲,行政院、台電、經濟部和環保署等權責部門,都應南遷高雄辦公。

台健空盟統計,台澎金馬76個環保署測站,在2019全年計有27%天數,屬世界衛生組織WHO準則認定的(每年不可有超過2天的日均值>25微克/立方米)超標日; 9%計為橘害日。但雲嘉南和高屏空品區,全年高達45%天數,雙雙為橘害和不符合WHO健康準則的PM2.5超標日(>=35.5微克/立方米)外,雲嘉南和高屏空品區內,2019全年竟有高達45%的天數,都是橘害和不符合WHO健康準則的PM2.5超標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2019年PM2.5年均值排名。(圖/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)

▲▼ 2019年PM2.5年均值排名。(圖/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)

▲▼2017、2018和2019年PM2.5年均值排名。(圖/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)

這份資料顯示,2019年PM2.5年均值排名,前三名分別為高雄市、屏東縣和嘉義市。聯盟指出,除花東空品區10.4、11.7,不含陽明測站的北部空品區則為16.6,竹苗空品區18,中部空品區22.1,雲嘉南空品區23.6,最南部的高屏空品區則為26.1,顯著的還是西部空品,從北到南愈來愈糟。

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,根據WHO建議的PM2.5準則,僅陽明山和恆春測站年均值達標。2019年全台PM2.5年均值最糟前十名,皆在嘉義以南。其中各縣市裡的測站部分,高雄市囊括前八名,最糟空品測站更出現在三鐵共構交通樞紐的高雄市左營區(31微克/立方米)全台PM2.5空品最糟就是高雄,已連續2年奪第1。

▲▼高雄空汙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▼ 台健空盟指出,空品最糟前五名都是中南部縣市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、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)

▲▼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第9年空品年報,2019年PM2.5排行榜。(圖/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)

葉光芃直指,高雄、台南在六都當中PM2.5空品吊車尾,區域呼吸不平權,尤其高雄市空氣最髒,空品最糟前五名也都是中南部縣市。他質疑,若從呼吸健康考量,政府如何鼓勵民眾搭乘高鐵前往左營?台健空盟最後呼籲,行政院、台電、經濟部和環保署,應該一起南遷高雄辦公,和高雄人民共體時艱,每天呼吸一樣會致癌的PM2.5濃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