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「街頭抗爭+行政歷練」新品種 賴香伶為改善勞權進國會拚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過去投身工運25年,2014年帶著豐富的街頭運動經驗走入政府體制內,制定許多政策深得民心,是少數跟隨柯文哲一路到第二任的首長。過去透過i-Voting開啟了參政之路,談起這段緣份,賴香伶笑說,當時圖的是關卡之一的「政見發表平台」,只是抱著爭取勞權議題曝光的心態,沒想到竟誤打誤撞選上,自己也非常意外。

▲▼ 賴香伶掃街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為了宣傳民眾黨,賴香伶也跟著上街拉票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本只想講政策 誤打誤撞「被選上」勞動局長

賴香伶回憶,台灣2014年3月的馬政府擬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,引發太陽花學運,當時自己在台北市產業總工會,ECFA內容衝擊台灣許多基層勞工,主要是取代性高、較無就業保障的低階服務業的人力,「所以那時ECFA工會是擔心的」。

賴香伶說,當時的柯文哲與太陽花學運也有關聯,但與柯文哲沒有直接的認識,是一直到市長參選後,啟動了遴選活動,「有些工會的夥伴就說妳要不要去試試看啊,因為她就是開放平台,當時的遊戲規則也很清楚,就是你要去做政見發表」。

「過去我們在勞動的議題上有一些發聲,那要不要趁這個機會講講?反正就去參加、當曝光。」賴香伶表示,過去工會的社會上印象總是被認為是抗爭的一方,但社會到底認不認同你的想法?剛好市府的有個遴選平台,面試、政見發表都完成了,「最後就投票,被選上局長」。

▲▼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專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專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街頭出身、行政歷練 為勞權打拼再進階

至於如何被說服擔任不分區立委?賴香伶想了想,笑說市長只是叫他考慮一下,與其說是被市長說服,倒不如說是自己說服自己。賴香伶說,當時回顧自己從大學走入社運圈20幾年,到現在進入行政部門,之後是不是能再去另一個領域努力?賴香伶不諱言表示,參選確實是希望能讓勞動環境更好,政壇少有人同時兼具社運和實際行政歷練,自己能將這些經驗轉換成政策。

「我們常會聽到人家國外的工會怎麼樣、國家的制度怎麼樣,可是台灣永遠都在民國18年的那個工會法,然後後來修修補補。」賴香伶說,工會法是一個很沒有力量的法案,現在時代不一樣,進入立院後也許能提出修法的方向、擴大社會參與,「我覺得是我的角色還可以這樣子把問題帶出來」。

▲▼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交流茶敘-賴香伶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賴香伶未來將轉換身分,進立院打拼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「慣老闆」v.s勞權鬥士 柯P從不插手下指導棋

而柯文哲過去有不少發言被外界諷刺是「慣老闆」,甚至許多勞權的觀念也與賴香伶不符合,還多次在媒體前開玩笑說,常因為勞檢而接到大老闆的抱怨。賴香伶笑說,每個人都會用自己以為的方式去理解事物,勞動這部分自己和市長的觀念確實不太一樣,畢竟過去從醫的勞動環境就是高張力、高壓、高工時,「他有時候的想法就是『哇~我以前就是沒有休假的醫生嘛』」。

儘管對於勞權的觀念天差地遠,但賴香伶說,不論柯文哲是同意或者反對,基本上都覺得照我們該做的事情做就好,沒有一定要如何。

談到最佩服柯文哲的一點,賴香伶說,除了能夠堅持每天7點30分上班外,就是以素人的身分面對複雜的市政結構,能夠不停地改變自己、努力學習,「有時候他都比科長還了解」,能馬上抓到政策的核心方向,「也許就是要用心吧,所以『承擔』跟『用心』,這兩個是我覺得市長令我蠻佩服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