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怒問遠航「資金在哪裡?」 賴香伶:若不復飛勞動局立即進場

▲▼遠航張綱維董事長於總公司召開記者會,回應遠航停飛一事,遠航副董事長鄭晴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遠航張綱維董事長於總公司召開記者會回應遠航停飛一事,遠航副董事長鄭晴文陪同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遠東航空爆出停飛震撼彈後,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、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第一時間火速回應,提報限制董事長張綱維出境,更大動作進行勞檢,強力捍衛勞工立場。賴香伶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再度質疑遠航,「資遣費的總量那麼大,你資金現在在哪裡?」並強調若遠航確定不復飛,勞動局就會立即進場。

遠航本月12日無預警發出暫停營運的公告,13日張綱維又稱要繼續營運,如今停飛邁入兩週,民航局仍在審酌遠航是否「廢照」,不過,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指出,遠航農曆春節前確定不會復飛,讓遠航的財務狀況與勞工權益,引發外界關切。

▲▼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專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賴香伶指出,目前遠航營運的一部分,特別在空勤組一定是停的狀態,她憂心,空窗期間若再過更久,就涉及到空窗時間薪資付不付的問題,「然後現在的停業符不符合,勞工說我要用勞基法14條6款,倒過來我要終止契約,我不要在公司」,這都會開始發生勞資糾紛。

勞動局定調,一旦確定遠航沒有復飛,將啟動大量解僱後續因應作業。賴香伶說,「我認為我們的角色就是要這樣子進場」,因為目前有一個法律問題是說,他們契約關係還在,遠航又沒有終止契約,也沒有叫勞工要離職,所以這時候介入看起來好像沒有一個正當的理由。

▲▼遠航張綱維董事長於總公司召開記者會,回應遠航停飛一事 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但是,賴香伶接著說,從特許行業的角度來看,「我還是認為一個停飛令,就跟他以後要處理勞工的連結是很直接的」,那我們一定要有一個理由進場,就是遠航現在停飛中,如果萬一真的不讓遠航復飛,遠航準備怎麼解決勞工問題。

「資遣費的總量那麼大,你資金現在在哪裡?」賴香伶問得很直接,她擔心這些勞工一旦終止契約,可能年終要去領失業給付,「我要確認非自願離職這件事情,你們資方怎麼處理,很多公司到後面都,講得很好,之後都開得慢吞吞啊」,因此她已做好準備,隨時進場。

▲▼遠航MD-82機隊,遠東航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