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點燃學習的無限可能 台南教育局年終成果發表會展成果

▲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,新的一年將秉持市長對教育扎根、營造優質教育環境的期望,結合教師、校長、家長團體的力量,齊心打造台南教育新風貌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,新的一年將秉持市長對教育扎根、營造優質教育環境的期望,結合教師、校長、家長團體的力量,齊心打造台南教育新風貌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教育局12月20日召開2019年終成果發表會,呈現教育創新、問題突破、建設成果等面向的重要政策成果,並發表未來展望。

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,呼應2019新課綱的教育理念,以「教育引擎3.0火力全開,點燃學習的無限可能」總結一整年的教育建設成果及未來展望,上任以來也持續以「扎根基礎,迎向未來:點亮孩子心中希望」為教育願景,聚焦在「扎根基本學力、美學創思力、問題解決力、智慧科技力及全球溝通力」五大方向,擘劃教育政策藍圖。

教育局今年度各項教育評比在全國名列前茅,行動學習推動計畫優良學校選拔5校獲獎,獲獎數全國第一;資訊教育執行成果獲特優;日本加賀RoboRave國際機器人大賽,獲18面獎牌,連續5年獲總成績第一;競爭激烈的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獲2金2銀,獲獎校數全國第2名;教育部閱讀磐石獎4校獲獎,獲獎校數全國第3名;教育部第一屆海洋教育推手獎,特優縣市獎;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7校獲2019建築園冶獎及國家卓越建設獎;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獲績優;樂齡學習工作連續兩年獲全國優等。

在教育創新方面,「校校前導,2019新課綱標竿台南」全國首創的新課綱專案辦公室推動進度全國最快,辦理全台首學課程博覽會,唯一獲邀至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分享策略。「科技創新,教學領航」,配合新課綱科技領域課程,成立8所科技中心,研發國中小共通性課程模組;科技領域師資全到位;5至8年級裝設75吋觸控顯示器全面升級智慧學習教室;運用AI物聯網與機器人學習、推動數位學習主題跨域課程、無線網路涵蓋率與跨校漫遊服務達100%、建置示範性創新智慧學習教室50校。「接軌國際,雙語教育動起來」,辦理寒暑假英語營隊、建置數位英語教室、透過即時檢核系統提升課堂學習成效、國際志工英語授課、全國首推CLIL雙語跨領域教學13所國小3所國中參與。

「互助共好,校長教師專業支持系統」,建立教師支持系統及校長支持系統,提供各校分享辦學經驗及專業支持,發揮互助共好精神。「三箭齊發,優質化教保環境」,持續推動減輕家長負擔的幼教措施,包括提升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家數、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減輕家長負擔、公私協力推動準公共幼兒園,與幼兒、家長、教保服務人員、園方及政府共創五贏,平價與公共化比率今年已由26%提高至44.3%。「適性發展,精進生涯教育」,於安順國中增設第3所職探中心,結合產學界舉辦技職博覽會、暑假職涯試探及技職體驗活動等共計401場次,67793人次參與,協助學生適性發展。

問題突破方面,「激勵士氣,保障教師權益」,市長黃偉哲宣布,未休假加班費由3日提高至7日、比往年提早發放學校教育人員考核獎金;且要求各校按月撥足中小學導師費3千元,以維教師權益、並激勵教育人員士氣;2019學年度起,國中教師員額編制將增加為「每9班增1師」。

「回應民意,友善免試入學制度」,以「優勢發展、適性選擇、科科等值、減輕壓力」核心理念,建構友善的台南區免試入學比序方式,調整體適能計分,增加語言認證(含英語、本土語) ;調增社團活動計分;多元發展6項滿分提高為70分;另增加教育會考總積點,簡化同分比序的項目,讓比序更為簡明易懂。「橫向整合,落實虐童零容忍」,加強辦理正向管教研習,成立關懷專線及建置通報平台管控校安事件資訊並即時介入協助;積極辦理學前階段知能研習,落實兒少保護事件通報,不定期稽查並宣導落實虐童零容忍,公布不當管教園所名稱及負責人、行為人姓名。「三不一有,性平事件零容忍」,確立校園性平事件不隱匿、不包庇、不拖延,有案即查,屬實即罰原則,訂定校安5大要點,規範學校落實校園性平事件預防、處理及輔導機制之具體作為,並建立性平、重大校安處理SOP。「全國首例 補習班不適任教師認定」,最早成立本市短期補習班不適任人員認定委員會。

建設成果方面,「全國之冠 完成校舍重建及補強工程」,獲核定校數及棟數最多,辦理進度亦為全國之冠;重建共30校45棟,已完工7校,主體結構完成11校,明年全數完工;補強工程已有157棟完工,4棟施工中,今年度將可全數完工使用。「前瞻未來 爭取前瞻建設經費佔全國13%」,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,共提報「數位建設」、「城鄉建設」及「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」3大主軸,獲核定經費高達33.44億元,全方位改善教育建設。「寓教於樂,新設共融及創意遊戲場」,完成全市各校遊戲場安全檢驗,於德高國小設置本市首座校園共融遊戲場,投入2600萬元核定補助45校設置創意遊戲場,寓教於樂。「辦理第5屆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,完成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少棒球場啟用」,成為世界首座為國際少棒比賽打造的棒球場,並獲世界棒壘球總會(WBSC)指定為U12世界盃專用場地。

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也提出未來展望,在「軟實力」方面,包括「教保服務公共化,113年平價+公共化比率達48.1%」、「扎根閱讀素養,建置K-12閱讀平台」、「善用資訊科技輔助資源,扎根學力品質」、「成立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,提升有效教學品質」、「首創2020台南兒童藝術教育節」、「扎根體適能與飲食教育」。在「建設力」方面,包含「推動技職及科技教育,培養專業創新人才」、「普及化太陽能光電 促進環境永續發展」、「新設國中小 打造鑽石級永續生態校園」、「設置全國第一所K-12沙崙雙語學校」、「籌設國立科學未來館 建置首座新興科技體驗館」等重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