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斷更新/美眾院表決通過! 川普成「史上第3位」遭眾院彈劾的美國總統

記者張靖榕、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8日上午展開彈劾川普與否的辯論,包括指控川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調查,如今表決結果出爐,2項彈劾條款雙雙通過。川普上任至今3年多,先有通俄門,後有通烏門,其他關於種族歧視、人身攻擊等爭議;如今隨著彈劾在即,美國各地也有許多民眾揭竿要川普下台,而川普還是像往常一樣,繼續在推特上狂轟猛炸。

▲美國總統川普(左)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右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(左)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右)。(圖/路透,下同)

11:32更新

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(Mitch McConnell)稍早在推特宣布,他19日上午9時30分將針對彈劾川普一事發表談話。

11:26更新

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稍早發表談話指出,彈劾川普的這一天是憲法偉大的日子,但同時也是美國悲傷的日子,「我把今天這場投票看作是,向建國先賢們一手建立的共和國願景致敬,向身穿制服捍衛民主、國家而犧牲的男女表達敬意,以及致敬讓孩子們永遠生活在民主國家的志向抱負」,黨內已經竭盡所能來確保這一切。

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(Adam Schiff)提到,川普應該要接受參議院的檢視,現在就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(Mitch McConnell)接下來能否進行一場公平的審判。

▲▼ 美國眾議院通過總統川普「濫用職權」及「妨礙國會調查」2項彈劾條款。(圖/路透)

10:30更新

在2項彈劾條款通過的同時,川普正在密西根州集會發表演說。在大約1小時的談話期間,他把矛頭指向民主黨人,「隨著今天眾院非法違憲的彈劾,民主黨人也宣告他們對美國選民深深的仇恨與蔑視」,且歷經3年的惡意政治迫害和惡作劇,民主黨人這是在自己身上烙印出恥辱印記,,但他終將獲勝,並對著群眾大喊「你們看到我的民調了嗎?」

10:17更新

目前白宮已對此次投票結果發出聲明,以「這是我國史上最可恥的政治事件之一」來形容,直指彈劾是場「騙局」(sham)。

聲明指出,民主黨人在眾院針對總統推動不合法的彈劾條款,眾院今日所達成的重大決議,沒有得到任何共和黨人的支持,也沒有提供任何不當行為的證據,「總統絕對沒有做錯任何事情,儘管如此,民主黨人仍選擇利用黨派基礎持續推進;事實上,數周前的聽證會就已證明,他(川普)沒有做錯任何事情。」

白宮表示,「所有這些嘩眾取寵動作都說明了這一點,民主黨人忽視國家的需要,也就是一個為人民服務的國會。」

09:57更新

目前「濫用職權」及「妨礙國會調查」2項彈劾條款均通過。CNN報導,眾院以229票對198票通過妨礙國會調查彈劾條文,全體共和黨人投下反對票。CNN分析,眾院此次主要依照黨派路線來進行投票。

►彈劾案成真!川普成「美史上第3位被彈劾總統」 下月初秒送參議院審訊

▲▼ 美國眾議院通過總統川普「濫用職權」及「妨礙國會調查」2項彈劾條款。(圖/路透)

09:45更新

眾院多數黨已針對「妨礙國會調查」彈劾條款投下216票贊成票。

09:25 更新

眾議院針對川普「濫用職權」彈劾條款表決通過,民主黨投下230票贊成票,共和黨投下197票反對票。現正進行「妨礙國會調查」彈劾條款的表決,若都通過,將會遞交給參議院進行表決。

09:19更新

眾議院已經開始對2項川普彈劾條款的其中一項 ─ 濫用職權,進行投票表決。另一項則為妨礙國會調查。

與此同時,川普已經在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的介紹下,登上密西根競選大會,接受現場支持者歡呼。

08:57更新

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表示,這次對川普進行的總統彈劾,「是美國歷史以來最黨派勢利、最沒有公信力的一次。」

07:10更新

辯論即將進入尾聲,共和黨和民主黨籍議員剩下不到1小時的時間,時程就要進入到投票階段。與此同時,川普將在密西根州(Michigan)進行競選集會,他轉推密西根現場的狀況,排隊的民眾大排長龍,甚至部分人說從前一個晚上就在這裡紮營等待入場了,「謝謝你密西根,我在路上了,待會見。」

07:07更新

外傳民主黨內部有聲音要求同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,延遲將彈劾條款遞交參議院的時間;對此,納德勒表示一整天下來都還沒和裴洛西說上話,而延遲遞交究竟是不是更明智的決定,「我真的不知道」。另一位民主黨籍眾議員布盧姆諾爾指出,他前幾天曾和裴洛西交談過,希望延後到「適當的時間」,「她說會想看看,她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。」

06:48更新

共和黨籍眾議員戈莫特(Louie Gohmert)在台上為總統辯護時,不小心將2016年干預大選的俄羅斯說成烏克蘭;眾院司委會主席納德勒(Jerry Nadler)隨即表示,他很擔心有任何一位眾議員,會在國會裡面大肆幫俄羅斯宣傳。戈莫特後面的發言時間,開始大吼大叫,但麥克風被關掉。

06:02更新

民主黨眾議員希夫(Adam Schiff)表示,「川普想作弊,這下他被逮到了。」白宮顧問康威(Kellyanne Conway)在台上發表40分鐘的辯論,表示川普並沒有將這次的彈劾案當作他一生傳奇的一粒汙點,而總統此刻正在實時追蹤現場最新狀況,但他很忙,「他還有很多事要做」。

05:49更新

台灣時間4點30分,正當眾議院對川普的彈劾表決如火如荼進行,白宮刻意選在這個時間點將聖誕卡片送到國會;一名白宮職員拿著一疊卡片,到參議院每個參議員辦公室發放。台灣時間4點56分左右,眾院司委會主席納德勒(Jerry Nadler)為彈劾條款辯論,表示重點不在外界質疑的時程加速,「重點是腐敗和違憲問題。是關於一個總統濫權要求盟友介入我們的選舉,還有對我們的持續威脅。就是這三個柱子撐起來的,當這些柱子倒了,整個總統的防禦就垮了。」

▲▼川普彈劾案程序。(圖/記者錢玉紘製)

▲川普彈劾案程序。(圖/記者錢玉紘製)

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8日上午大約9點開始,針對2項川普彈劾條款進行辯論,預計時間至少6小時,最後的投票時間約會在當天晚上7點至8點(台灣時間上午8點至9點)之間。若眾議院通過彈劾川普條款,將會讓73歲的川普過上一個焦慮的聖誕節,因為條款將送交至參議院進行表決,逼宮總統大位。

▲▼支持彈劾川普的民眾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聖誕節前一周,全美各地不少民眾上街要求川普下台。(圖/路透)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川普於台灣時間19日凌晨0點發推,「到最後,什麼事都沒發生」,「如果參議院沒有辦法將總統定罪除掉的話,我相信一個總統不能被離開辦公室。」川普再說,一開始根本就不該有這場彈劾,「如果這是新標準的話,每個總統都應該被彈劾。」他稍後用全大寫字體痛批民主黨,「激進左派撒的是兇惡狠毒的謊言,而民主黨沒有任何作為。這是在侮辱美國!這是在侮辱共和黨!」

►彈劾表決前夕 川普「寫6頁信」痛罵裴洛西:汙辱、惡意、向民主宣戰!

►川普面臨眾院表決...陷危機照罵人!一張圖看懂「彈劾3大程序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