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送中首宗暴動罪明年初開審 2嫌犯「逃往台灣」至今缺席

▲17日香港示威者與警方衝突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香港示威者與警方衝突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7月28日香港中西區發生的衝突中,有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,是「修例風波」以來首宗控以暴動罪的案件。根據港媒報導,全案將於明年3月6日於區域法院開審,而在另外的兩起案件中,41名被告當中2人逃往台灣,所有被告獲准押後至明年2月19日再提訊。

《人民日報》海外版11日綜合《文匯報》和《大公報》11日消息,首案為涉及德輔道西近西邊街的暴動案,3名被告包括一對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,以及一名16歲被告,至於發生在干諾道中的第三案,原涉17名被告中甄凱盈及廖天駿兩人,稍早已被確認在等候聆訊期間乘搭飛機離港到台灣,至今仍缺席,因此如今僅有15人應訊。

香港民眾於7月28日發起「全城追究上環開槍大遊行」,抗議港警21日在上環朝示威者無預警施放多枚催淚彈、橡膠子彈及海綿彈。不過遊行示威者被警方限制只能在中環遮打花園「集會」,期間不斷爆發衝突;警方晚間開始清場,並在凌晨2時召開記者會譴責示威者暴力行動升級,因此對示威者使用武力是被動情況,至少拘捕49名男女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10日接受美聯社(AP)專訪時指出,雖然我方不希望干涉香港內政,不過若北京以更大的力量去平息香港的抗爭,台灣將與國際社會合作,對因為暴力而流離失所的人提供必要的援助。

針對香港反送中是否要立「難民法」協助示威者,總統蔡英文4日晚間表示,其實當年起草「港澳條例」時已經設想到中國大陸對香港的50年不變承諾可能食言,所以「港澳條例」已經足夠,現階段還不需要難民法。

►快訊/港澳條例已經足夠!蔡英文:現階段還不需要「難民法」

►「藏攻擊性武器、非法集結」 港警拘捕中上環49人:被動使用武力

►「新的暴力層級」若發生 吳釗燮:台灣會與國際合作提供援助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