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新政權宣布「解散前總統政黨」 廢除侵犯人權爭議法律

▲蘇丹過渡政府總統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。(圖/路透)

▲蘇丹過渡政府總統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宣布解散前總統的政黨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蘇丹過渡政府總統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於29日頒布《廢除1989年6月30日成立之政權》法令,解散前總統巴席爾所屬的「伊斯蘭主義國大黨」(NCP),沒收其黨產,也廢除侵犯人權的《公共秩序與道德法》,滿足抗議人士訴求。他指出,此舉是維護蘇丹人民的尊嚴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總統哈姆杜克與其內閣、主權委員會決定,頒布《廢除1989年6月30日成立之政權》,要求國大黨解散、繳出財產,並從政黨名單中除名。根據法令,當局將成立委員會處理其黨產,「該政權或政黨的象徵符號10年不被允許參與政治活動。」

▲蘇丹北達佛省(North Darfur)的人民開心迎接總統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。(圖/路透)

▲蘇丹北達佛省(North Darfur)的人民開心迎接總統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。(圖/路透)

BBC報導,當局也宣布廢除《公共秩序與道德法》。根據此法,女性參加私人聚會或者穿褲子都會被逮捕,人權團體曾指出,每年上千名女性因此被拘留、遭受鞭打,而執法卻隨意又模糊,嚴重剝奪女性人權。據悉,要求解散國大黨、撤回此法都是抗議人士的主要訴求。

▲蘇丹過渡政府總統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。(圖/路透)

▲哈姆杜克(Abdalla Hamdok)指出,此舉是在維護人民尊嚴。(圖/路透)

哈姆杜克在推特上表示,這些行為不是報復,而是維護蘇丹人民的尊嚴,「收回從蘇丹人民身上偷走的財富。」他指出,「《公共秩序與道德法律》曾被當作剝削、羞辱、暴力的工具,違反公民權利,侵犯人民尊嚴。我向我國忍受這些恐怖法律的年輕男女致敬。」

推翻前總統的「蘇丹專業人員協會」(SPA)發言人穆巴拉克(Samahir Mubarak)表示,新法律的實踐令人欣慰,是「歷史性的時刻」,「蘇丹的每一個人都曾因這個政權遭受負面影響。」

▲▼ 蘇丹獨裁總統巴席爾(Omar al-Bashir)11日因軍方政變被趕下台。(圖/路透)

▲蘇丹前總統巴席爾(Omar al-Bashir)執政將近30年,4月被軍方趕下台。(圖/路透)

蘇丹前總統巴席爾(Omar al-Bashir)於1989年6月30日發動政變奪權,執政將近30年,今年4月被軍方趕下台。軍政府一度掌權,隨後因國內百姓發起一系列抗議,最終同意與公民主導的政府共享政權。


►流血抗爭見曙光!蘇丹軍政府、反對派共享執政權 平民拿回權力

►蘇丹大規模示威要求民主 軍政府「血腥鎮壓」至少7死181傷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